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8 10:08:22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伡鼓就是将大鼓置于带轮子鼓架小推车上,二人推着,一人击鼓指挥。

  福清50人“娘子军团”擂响战鼓

  2月7日元宵节来临前,在宁静的福清新厝镇硋灶村,伴随着铿锵的锣鼓钹声,一支50人“红色娘子军团”穿巷而来。

  一人举大旗作前导,4人手持宝盖凉伞领先,其余队员持钹、凸脐锣等排成两行纵队紧随其后,而直径一米的牛皮大鼓则置于带轮推车上殿后压阵。鼓手击节指挥,时而敲鼓梆,时而震鼓边,时而击鼓心……如蹄声乍起,似闷雷滚过,若大炮连轰。雄健浑厚的鼓点与铿锵清脆的铜响相互交错,喧天巨响,令人惊心动魄。

  这是新厝镇闹元宵的传统活动——伡鼓舞,有着400多年的历史,2007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伡鼓舞还为新厝镇赢得了“中国民间伡鼓艺术之乡”的美名。

  女舞者插花抹粉

  持伞敲锣击鼓

  新厝镇位于福清市“南大门”,伡鼓是当地特色民俗活动,盛行于各村。每逢节庆活动,各村伡鼓队“出动”环村游行。队伍通常由一面大鼓,数十对大钹,两面大锣和两面凸脐锣组成:一旗手持一横幅为前导;四把彩色宝盖凉伞一字形横队领先;钹、锣依次双行纵队居中。因大鼓置于带轮子鼓架小推车上,二人推着,一人击鼓指挥,故名伡鼓。

  “新厝镇16个行政村中有14个村有伡鼓队,共有28支。”新厝镇宣传委员陈春利介绍,全镇服务于伡鼓队的队员人数高达1500多人。伡鼓舞表演时,一般由数十名老中青妇女舞者抹粉涂红,插眉插花,组成的“四手”(伞手、锣手、钹手、鼓手),随着鼓点击打奏的指挥而表演各种变化无穷的动作、舞步、造型、套路和花样。“如今,每个村都对伡鼓舞进行了创新,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表演方式。”

  伡鼓源于明代

  与戚继光平倭有关

  伡鼓源于何时?非遗保护工作福清专家组成员郭成辉介绍,这还要从一段民间传说谈起。

  郭成辉是新厝人,从小就听说过伡鼓与戚继光有关的故事。

  相传,明朝嘉靖年间,戚继光率兵从浙入闽,赶赴兴化府平倭,由于兵力分散追剿残倭,戚将军邀民间壮勇负鼓擎旗参战,以迷惑敌兵,顿时鼓声如雷,喊声震天,使残匪吓破了胆而束手就擒。人们为了纪念这一胜利,不断编译创新具有战鼓之威风的伡鼓舞。该活动传承至今,一般在节日里表演,已有四百余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