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8 10:08:22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钢丝穿过固定在狮架上的滑轮,控制起来更灵巧。

  看似无章可循实则大有讲究

  线狮表演,看似手舞拉线变幻万端,毫无章法,实则却大有讲究。狮子舞得好不好,能不能“活”起,全靠龙轿背后的两位拉线人。

  他们一人操控狮子,一人控制龙珠,两人身体后仰,左牵右扯,扯动手中钢丝,手势不断变幻,脚下腾挪跳跃,随着巡游队伍边走边舞。这是很耗体力的活,但观众会被他们手舞足蹈、如痴如醉的劲头而打动。在他们的操控下,狮子有时憨态可掬,有时威猛慑人。

  村里的郑和平老人介绍,线狮主要通过头索、尾索及腮索拉动,使线狮摆首、腾跃、扑抢等,加上灯光变幻、喷火、锣鼓节奏快慢的配合,令狮子灵巧自如,栩栩如生,又紧张激烈。

  与传统舞龙舞狮所不同的是,仁山拉线狮更讲究技巧性,是一项集舞蹈、娱乐、体育于一体的民间传统绝技。拉线狮表演中,艺人要训练的不只是肢体动作,对滑轮、钢丝、狮架的操控更要烂熟于心。拉线表演者至少要经过两年以上的练习实践,才能达到娴熟的表演水平。

  拉线狮不仅是传统文化智慧的结晶,更考验着团队协作的默契。拉线者每个人平均要抓两根拉线,一个搭配不好,就会影响到整体的表演效果。

  代代口授心传不变的是匠心

  随着时代变迁,仁山拉线狮的制作技艺在坚持传统中有所创新。

  当晚表演的拉线狮和狮架,是上世纪20年代初仁山村民赵唐德、赵先德经过仿制加以放大的。狮体用竹篾制骨架,外用麻线捆扎制成狮身,狮身长1米、宽0.4米,重约8公斤。

  过去线狮的体型比较小,重量轻。拉线原先用麻绳,狮毛用棕丝制成,现在则改用钢丝,操控起来更为灵巧自如,狮身彩鬣用特殊塑料丝制成,狮子形象神态更逼真。

  在过去,仁山拉线狮这一传统技艺,只在亲族间口授心传眼观代代传承,并无多少文字记载,曾经一度濒临失传。

  如今在仁山村,主要是赵名其和赵其春这两个作为领头人,负责村里的拉线狮表演事务。年轻一辈的,有赵其春的两名徒弟赵浩、赵义绿,二人经过多年跟班练习,如今也是线狮表演的好手。

  虽然对这门祖传的技艺感兴趣的年轻人不少,如今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乡民离乡进城,能够全心专于线狮表演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对于潘渡仁山拉线狮手艺人来说,他们仍满怀期待地坚守、传承。

  2010年,仁山拉线狮首次登上国际性舞台,与陈靖姑信俗传统舞蹈一同代表福州赴上海世博会展演。至今在村里,乡民们仍会时时说起这桩盛事,引以为豪。(记者 张维璟 万小英 张剑峰/文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