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8 10:08:22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伴随着激越的锣鼓声,黄龙时而腾起,时而俯冲。

  【讲历史】村民进城当差学会衙门舞龙

  高湖舞龙灯俗称“龙灯舞”,始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据说,当时高湖桥南自然村有一位赵姓村民,在福州府将军衙当差。衙内每每逢年过节,均以舞龙灯欢庆自娱,这位村民极感兴趣,故而专心学得舞龙技艺,回到乡间传授村民,从此高湖便有了舞龙灯。

  年过六旬的吴秀霖一家三代都曾效力于村里的舞龙队,他从十几岁开始接触舞龙。他回忆,早期的高湖舞龙灯龙节内,节节都插点蜡烛,夜间舞动时,闪烁明亮。舞龙表演时,还有凤、祥云共舞。后来,表演形式慢慢改变了。

  高湖舞龙灯的舞法,出自皇家派系,与各地民间龙队的舞法有极大差异。

  高湖舞龙队的领队吴明忠介绍,高湖舞龙灯的舞法有严谨的规范,主要以正副太极起伏的形态,配合各种串结花、解结花的复杂组合变化,进行跳、越、跨、翻、滚、转、腾、跑、缠、抢、戏,呈现龙人形象,舞出龙腾起伏的无限神韵,表演具有流畅、飘逸、典雅的风格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