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8 10:08:22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话传承】青运会开幕式舞龙好手献演

  高湖村有着厚重的舞龙文化底蕴。高湖有6个自然村,村村都有俗称“把社”的舞龙队,相互竞技,相互学习。

  “把社”活动最盛时期,连七八岁的孩童也以草绳扎成龙,模仿大人舞龙嬉戏,故有“高湖龙灯草绳编”的俗谚传世。

  1994年,高湖村村委牵头,从6个舞龙“把社”中挑出了舞龙好手,组成了高湖舞龙队。如今的高湖舞龙队约有30名队员,年龄层次从“60后”到“90后”都有,大部分队员的祖辈都舞过龙。

  近年来,高湖舞龙队接连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级舞龙赛事奖项。他们1997年赴比利时参加第四届欧亚杯国际龙狮邀请赛荣获金奖,2003年作为文化交流使者出访新加坡,2008年在第六届全国农运会上荣夺舞龙项目三金二银以及二个一等奖,2015年还登上首届青运会开幕式的舞台。(记者 马丽清/文 陈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