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8 10:08:22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福州新闻网2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元宵节已经过去了,但是那“不闹不欢”的情景依然在眼前。

  在福州地区,有很多闹元宵的传统活动:仓山高湖舞龙灯、连江仁山拉线狮、福清新厝伡鼓舞……这些举全村之力办的闹元宵活动,都已经传承了数百年,让福州人的元宵节更加欢腾、热闹,又富有文化内涵。

  由福州晚报与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福州非遗探秘”栏目,本期带领读者一起回味这几个地方的特色元宵民俗活动。

  仓山高湖舞龙灯,舞法源自皇家

  18米长龙 夭矫翻腾三百年

  “吐水穿云又抢珠,龙灯舞技数高湖。翻身扳肚尤灵健,变化如神首尾无。”仓山区盖山镇高湖村的舞龙灯表演曾让清代著名学者郑骊生印象深刻,作诗赞叹。

  如今,这条在仓山高湖村飞舞了300多年的龙,依旧勇猛不减。2009年,高湖舞龙灯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今年元宵之夜,舞龙队赴闽侯表演,福州晚报记者跟随到现场,感受高湖舞龙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