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8 10:08:22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赵其春扯动手中钢丝,手势不断变幻,脚下腾挪跳跃,随着巡游队伍边走边舞。

  【看场面】舞动“九节一珠”翻腾气势夺人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闽侯洋里乡洋里村都会举办传统民俗活动。热闹的场面自然少不了高湖舞龙灯的身影。

  这是一条18米长的黄龙,威严有神。每节以竹编骨,以木作柄,纱布染色、上油、绘甲为龙被,连同龙头和龙尾成为九节布龙。

  高湖舞龙队的领队吴明忠介绍,这“九”有“九五之尊”之意。表演时,一人舞龙珠,另9人各持一节,“九节一珠”大有“十全十美”之意。高湖龙灯也有不同的色调,有红龙、白龙、青龙、黄龙等。

  下午4时许,活动开始。锣鼓开道,彩旗飘扬。高湖舞龙队以龙舟造型出场,村民们纷纷围观。

  队员们上身穿黄色汗衫,下身穿红色裤子,腰扎一条红腰带。“外八翻腾”“盘龙戏珠”……伴随着激越的锣鼓声,只见黄龙时而腾起,时而俯冲,时而穿梭,时而戏耍,时而摆造型,蜿蜒翻腾,变化万千,气势夺人。跳、越、跨、翻、转、腾、跑……这场精彩的舞龙表演令人拍手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