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18 10:08:22  

龙腾狮舞伡鼓振 非遗三绝动四方

  源于雍正年间的连江仁山拉线狮,至今仍人气高涨

  几根拉线隔空操控,龙轿内的狮子腾跃扑抢,活灵活现,火球冲天,金光四射。每年正月,只要走进连江潘渡乡仁山村,独具风格的拉线狮表演必是最具人气的一项民俗活动。

  作为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仁山拉线狮,源于清雍正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今年农历正月十五,在喧天的锣鼓鞭炮烟花声中,福州晚报记者一行来到这里,过了一个拉线狮舞起来的元宵节。

  走村串巷一路欢腾热闹

  仁山村有仁山、坂头、汾潭、汾潭岐、南峰山等五个自然村,沿敖江两岸集居。当晚的拉线狮巡游,将要走遍这些村落。

  傍晚时分,赵其春和两个徒弟逐一检查线狮龙轿的钢丝牵引各个细节。拉线的穿结是线狮表演的关键环节,每一个穿孔都必须细致认真。

  今年56岁的赵其春,打小就跟着村里的长辈学习表演线狮,后来拜师赵名其。他不光会线狮表演,就连线狮龙轿整套道具,也是他亲手制作。

  夜幕降临,一轮满月正升起在敖江之上,巡游队伍集结出发,尽管巡游的开路先锋通常都是舞龙灯,但同为保留节目的仁山拉线狮,丝毫没有逊色。斑斓绚烂的满天烟花下,踏着“狮舞鼓”欢腾热烈的节拍,龙轿中狮子起舞腾跃。

  锣鼓声激烈高潮处,狮子腾空扑向龙珠,轿前一人手持火把,火焰同时喷起,火光中,线狮凌空飞腾,双眼如炬放金光。

  全村人几乎都出动了,上百人跟随着拉线狮走村串巷,兴高采烈,每到一个村,家家户户都以漫天的烟花爆竹相迎。据介绍,狮子在民间有“镇邪恶,保平安”吉祥如意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