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清占阳庐江何氏家谱上的世界地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09:34:44  

福清占阳庐江何氏家谱上的世界地图

  占阳村何氏宗祠内景。

  斯文之地与明清海丝古市

  八扇厝有一大特点,楹联特别多,不少是当年何民寿所制或他口述意思由教书先生制联,被远近称为“家风家训馆”。记者注意到第二进就有一副联:春风有形在流水,古贤寄迹于斯文。自何民寿兴办书斋起,占阳人就养成了行商之时不忘读书的传统,经商讲诚信,待人有礼仪,成为远近闻名的斯文之地,人们都爱与占阳人做生意。

  明隆庆开海,占阳因古渡林立,且有避风港湾,加上“斯文之地”美名远播,中外商船往返皆喜在此驻泊。占阳人经商公道,好客有加,渐渐成为海陆贸易区域集散地:中外商船将他乡之货运至此处,各地商人或行舟或驾着马车牛车将各地特产运此,提供给中外商船,再载走中外商船运来的百货……瞻洋古市渐渐有了名气。

  何荣基介绍说,因驻泊中外商船多,占阳村修船业也曾发达过。

  到晚清,瞻洋古市形成了一条颇为繁华的古街,成为渔溪、江镜、高山、东瀚一带64个乡村的商业集市,因中外客商云集,清时设侨批站,1912年设立了邮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