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清占阳庐江何氏家谱上的世界地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09:34:44  

福清占阳庐江何氏家谱上的世界地图

  八扇厝何家婶婆。

  “八扇厝”与清初股份化养猪公司

  记者参与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走了福清不少乡镇,看了许多古厝,八扇厝无疑是其中保存最好的一座,这源于何大善后人敬祖家风,后人常集资小修、大修,眼下它刚刚完成了一次大修。

  八扇厝是何大善第十五世孙何民寿所建,完成于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主座为三落八扇两附舍,占地面积2326.6平方米,建筑面积1879.72平方米。其中,建有两座同向的二落六扇两附舍,每座建筑面积660平方米;西北一座是当铺,有420平方米之大;东西角是一座两落六扇的书斋,称“前楼斋”,建筑面积350平方米。整个建筑错落有致,内集防火、防盗、防水、防暑等功能于一体,极讲究。记者在占阳村穿行时,临近中午,骄阳似火,即使在浓密的树荫下行走,都挡不住大汗淋漓。但走进八扇厝,立刻有爽风拂面,何民寿第十世孙何华光说:“这就是我们家的神奇”。

  建这神奇大厝的何民寿也很神奇。他生于清顺治年间,年轻时经营豆腐作坊,生意十分兴隆。他好读医书,对中医中药有一定研究。赚下钱后就办起养猪场,又赚得盆满钵满。他觉得自己一人富算不上成功,要全村的何姓人家都富起来才对得起祖宗。

  于是,他想了一个法子:自家养母猪,母猪生下小猪后,他无偿送给各家各户,自己承担猪的防疫和治病费用,猪长大卖了后,他与养猪人各得一半,若仔猪病死养猪人也不必还钱,组成了颇具股份化公司特点的养猪合作社。全村人在他的养猪合作社中都赚到了钱。养猪合作社也越做越大,销量急增,依托于海路交通便捷,南销泉州、漳州,东销浙江温州、杭州一带。他言传身教,给何家留下了“共赢方能发达”的家训。后来,何民寿又开办了油坊、当铺、布店,殚精竭虑十余年,终积资建起了八扇厝。

  68岁的何荣基,是何氏家族史研究的热心人,收集了大量史料。他说:“何民寿还给我们传下行善助人的家风。他在八扇厝里建起前楼斋,花钱请来老师,村里所有的孩子只要交一点钱就能来学堂读书,有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他就出钱相助。村里有人做生意本钱不够,他也出手相帮,日后这人生意做大了,想报答,他也分毫不取。”

  何荣基说:“何民寿已传了十三代,后代遍布世界二十多个国家,无论做何业都很成功。靠什么?不是靠八扇厝的风水好,而是靠何民寿传下来的两大传家宝——共赢、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