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风土人情

福清占阳庐江何氏家谱上的世界地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7-11 09:34:44  

福清占阳庐江何氏家谱上的世界地图

  港头镇占阳何氏八扇厝。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陈坚/文 杨勇/摄)如果在福建全省乡村搞一个世界各国地理知识竞赛,福清市港头镇组个队,一定能拿第一名,因为这里家家户户都有亲人在世界各地,有的一家子里亲人分布在六七个国家。在村中名气最大的八扇厝大宅前厅,与何家人聊天,几个人一出口,就能说出一串国家的具体地理位置和风土人情,连历史上哪个国家曾经有哪些古名都知道,那位叫何荣基的甚至能比划出不少国家的国土形状。

  何家人还有一特点,会画简易地图,何荣基随手就能在纸上画出港头从古至今的古渡口位置。这或许与占阳村何家人出海拼搏历史久远有关。谁家有亲人在外家里人不惦记?哪家在外的亲人衣锦还乡时不讲讲海外风土人情?

  上周四,记者顶着烈日细访港头镇,发现古韵浩荡的占阳村,能告诉你一个解读海上丝路、解读海丝精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