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榕首建两个综合性海绵公园 位于晋安河源头年底完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09 09:33:17  

榕首建两个综合性海绵公园 位于晋安河源头年底完工

  赤桥海绵公园效果图。

  综合运用海绵技术 打破硬质驳岸

  “奥体公园和梅峰山地公园使用了部分海绵技术,而它们两个则是海绵理念和技术的综合运用。”市园林局负责人表示,在海绵技术使用上,根据雨水管理需求,场地采用透水铺装,并布置人工湿地、渗透池、植被缓冲带、植草沟等设施。

  为实现整体雨水管理,四周设置缓坡化解高差,便于场地及周边地表径流汇入。同时,打破硬质驳岸,恢复河流滩区系统,构建植物群落,增加场地生物多样性,并为游客提供亲水活动空间。

  “公园总体定位,在宏观层面是福州中心城区雨洪调蓄示范区,中观层面则是新店片区公园体系的重要节点。”该负责人表示,这两个公园背靠水库大坝,面向城市,属晋安河流域的源头,也是江北主城区内涝的高风险区。因此,两个公园的建设目的,一方面是承接上游水库汛期洪水,另一方面要解决自身及周边场地径流,缓解下游调蓄区段的排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