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资本招商实操10大经典案例+方法,彻底学会资本招商!

来源:招商引资参考  发布时间:2019-06-06 11:20:30  

  政府产业直投基

  政府产业直投基金由政府财政直接出资,在运作过程中和市场化运营的投资基金没有根本性的差别,选择的业务和项目也是相同的。但是因为其国企国资的性质,以直投的投资方式与其他两种操作相比存在两个“门槛”。

  一、技术门槛

  政府产业直投基金不仅要求管理人有深厚的投融资机制设置功力,还需要对产业端上下游有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精准的判断投资标的,往往政府产业直投基金管理人会在后者上有欠缺。

  二、体制门槛

  从市场化投资基金的运作规律来说,投十个项目里面一两个项目成功了,整个项目可能就是赚钱的,成功的。但是对于政府产业直投基金来说,投十个项目,即使九个成功了,只要有一个不成功,那也是失败的,国有资产流失的追责是相当严格的,这也是国资做投资最难的地方。另外政府直投的体制没有市场化的报酬机制也会导致从业人员的动力不足。

  三、十大经典案例

  1.武汉:京东方

  有“烧钱机器”之称的京东方深谙政府资本招商之道。上个月,京东方与武汉市政府、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将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建设10.5代TFT-LCD生产线,投资总额460亿。

  虽然号称投资总额460亿,但实际上京东方自有资金仅60亿,武汉政府和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筹措200亿,以注册资本方式投资。

  于京东方而言,过去疯狂烧钱投资建厂中没少用过类似手段:

  2009年京东方合肥6代线的项目上,合肥市政府及其政府投资平台在175亿元的总投资额中,出资30亿元参与定向增发;在2010年北京8.5代线项目所需280亿元中,北京市政府下属投资平台不仅直接对项目公司投入85亿元,还以40多亿元参与定向增发;随后的重庆8.5代线建设也是如此。

  2.上饶:晶科能源

  江西日报曾报过一个有趣的有关中国500强企业、晶科能源的资本招商故事:2012年,全国光伏企业遭遇“双反”,晶科遇到了建厂以来最大的困难,一年亏了10亿元,现金流短缺、银行抽贷……千钧一发之际,政府帮助企业发行8亿元企业债券,渡过了难关。后来,外省给出诱人优惠政策,想将晶科“挖”走。晶科向上饶经开区坦陈情况、说明困难。政府得知后及时行动,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使其安心经营。政府真诚、周到的服务,让晶科决定在上饶扎根。今年,晶科投资150亿元的“双倍增”计划项目很快就要开工了。

  500强企业投资,不仅看政策、看环境,也看重政府能否提供他们想要的金融服务。

  3.广州:合资命运共同体

  作为广州重点引进的项目之一,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是百济神州全资子公司——百济神州香港与广州国企凯得科技合资组建的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总投资22亿元。

  根据协议条款,百济神州生物药业的现金资产将包含来自百济神州香港的2亿元人民币,以及来自凯得科技的包括股权投资和股东贷款总计10亿元人民币现金。合资公司下属的生物药生产工厂预计将可获得10亿元人民币商业贷款作为额外的项目资金来源。

  “凯得科技运营着一个投资基金,可用于直接股权投资,而这个基金是由政府财政资金注入的。”一位政府知情人士透露,“这么做可以增加我们招商谈判的筹码,相当于给对方吃颗‘定心丸’,同时我们认为这样的项目会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可以促进国企转型,而且在我们投资之后社会融资的难度大大降低,项目能更快落地投产。”

  4.广州:LG

  韩国LG显示器公司于7月25日对外宣布:广州的OLED大尺寸面板的合资工厂已正式动工。这一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450亿元,157亿仅为首期注册资金。

  合资工厂的注册资金约为157亿人民币,LG将持股70%。合资工厂另外30%的股份,由广州凯得科技持有。凯得科技成立于1998年,由广州凯得控股有限公司全额投资,而广州凯得控股有限公司是广州开发区为支持高新技术发展和资产运营而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

  LG和凯得科技的合作早有渊源。在2012年LG于广州投资上述8.5代线液晶面板工厂时,凯得科技就是LG的合作伙伴之一,并持股20%。

  5.义乌:并购基金逞威

  2016年,义乌工业园区首推基金招商,跨国并购实现零突破,实现了并购海外产能转移国内的基金招商新方式。

  义乌工业园区与义乌市国资委一起携手IDG资本,以5亿欧元和2.52亿美元成功竞购全球第二大照明企业德国欧司朗照明项目和美国美新半导体公司,标的项目海外产能将逐步转移到工业园区生产制造。此外,义乌工业园区相继引进了总投资60亿元的华灿光电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瑞丰光电项目和总投资55亿元的木林森照明项目,“无中生有”打造了一条LED全产业链。

  6.芜湖:安川电机

  日本著名机器人企业安川电机携手奇瑞新能源汽车、芜湖市建设投资成立了合资公司奇瑞安川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其中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占45%,安川电机占40%,芜湖市建设投资占15%。这一次的安川电机项目的签约,与同年年2月份奇瑞在芜湖市高新区奠基的6万辆铝制车身项目一起,成为奇瑞到2020年实现20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销目标的重要战略步骤。

  该项目也可以视为将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运用到招商引资领域的典型案例。尤其在面向日本企业的招商引资方面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7.重庆:招赘“动力沙皇”

  2016年双十一那天,素有“动力沙皇”之称的乌克兰马达西奇股份公司的航空发动机项目,已落户重庆两江航空产业园,投资达200亿元人民币。

  据前重庆市长黄奇帆曾提到:“我们十亿美元收购了他的股权,然后花100多亿把他的企业搬到重庆,使重庆形成一个年生产上千个发动机的工厂。”

  8、上海:国方母基金豪华问世

  2017年7月11日,由上海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国方母基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上海首家以“母基金”命名的私募基金——500亿元的国方母基金正式揭牌成立,这意味着上海的资本招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国方管理公司的股东构成多元,除国际集团代表国有资本外,还包括了在各自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民营产业集团,以及大型企业、银行、保险等产业或金融机构。其中,上海国际集团、沙钢集团、万向控股、均瑶集团将作为基石投资人出资不低于75亿元。投向将覆盖集团产业基金群及其他市场最优秀的私募投资基金,通过母基金的“放大效应”和“雷达效应”,国际集团的产业基金群将覆盖至少上万家优质实体企业。

  而在8月份,上海国际集团还将主导推出总额3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主要投资科创中心聚焦的产业、企业。

  据了解,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规划出18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主要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接下来,上海国际集团还将设立3只专注并购的母基金,合计100亿元,其中2只分别专注国内并购和国外并购的基金将于三季度落地,第3只跨国并购基金最快2017年底落地,这些被并购的高端产业未来有望强势落户上海。

  9、北京: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反挖角”

  北京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投资中心在京举行启动签约仪式。该基金设计总规模达300亿元,第一期计划为100亿元,实际认缴122.5亿元,有多家A股公司参与认购。

  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是由北京中关村大河资本投资管理中心与海淀区产业并购引导基金、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设立的市场化产业并购母基金。母基金预计将通过设立子基金方式,撬动和支持1500亿至2000亿元的投资并购规模,投向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它也将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产业并购母基金。

  这支母基金当让对于中关村的招商引资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汇聚全国优秀的科创企业进入园区,还支持园区企业跨国并购。其中重点提到“支持大股东及管理层增强或保持其在中关村领先企业的控制力”,意思就在于“强力反挖角”,防止出现上面中意宁波生态园挖角的局面出现

  10、顺德:试水双创母基金

  经顺德区人民政府批准,顺德区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正式设立,旨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积极引进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母基金已撬动总规模超过50亿元的社会资本,包括力合创投、大宇资本、同创伟业、赛伯乐、纵横资本、英飞尼迪等来自北上广深等地的17只私募基金运营方签约落地顺德,成为顺德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的子基金。目前基金已投资了科顺防水,深圳众投邦、顺德家、千山药机、云天科技等新兴产业项目,并引导项目落户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