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资本招商实操10大经典案例+方法,彻底学会资本招商!

来源:招商引资参考  发布时间:2019-06-06 11:20:30  

  资本招商是近几年来许多地区尝试的新方式,资本招商模式在全国各地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资本招商如何做呢?本文为大家整理了资本招商经典案例及方法,招商引资内参(微信号zsyznc)整理,供参考

  一、资本招商如何做?

  所谓资本招商,就是让园区运营者利用多重金融手段主动出击,在世界范围内以投资手段筛选优质项目进入园区,极大提高了园区招商的能动性和选择性。目前,国内已经有很多政府和园区通过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方式,探索出了资本招商的模式,利用政府资金促进区域招商引资成为各大园区资本招商的普遍做法。

  2017年,广州市通过国有投资平台凯得科技成立一支投资基金,对GE全球医疗生命科学板块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百济神州的生物医药项目进行投资,推动其落户中新广州知识城。在该项目的22亿元投资当中,百济神州自有资金只有2亿元,其余20亿元则是基金股权投资、股东贷款和银行商业贷款。

  按照广州市政府的话说,这种方式就是把财政资金注入国企,再以合资模式与产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既给落户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吃下了定心丸,同时这种重磅项目的回报率也是非常可观的,有助于这种政府投融资平台本身的转型。

  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是需要表现一定政策意图的。而这种意图一般并不是在于获得高额投资回报,一位地方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对于财政资金的投入回报预期是“只要跑赢通货膨胀就行”,更为重要的目的是通过引导基金扶持当地产业大发展。尤其是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或招商困难的园区,成立政府投资基金和投资没什么关系,只是借此去做招商引资

  政府投资基金的资本招商模式,似乎听起来是一本万利,但动辄上亿的事情毕竟不是小事,政府和园区到底应该怎么做,有什么风险,如何选择合作方,实际效果怎么样,这里面还存在很多疑问。本文将结合实际的操作案例,对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几种资本招商方式做深入解析,看看到底该怎么玩?

  二、政府投资基金的三大玩法

  简而言之,政府投资基金就是政府单独出资管理,或者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母基金,作为成立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基金,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管理,通过杠杆效应吸引更多投资机构成立各种子基金,最终将资金整合起来投资给本地相关产业领域的企业,解决本地企业设立、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最终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待企业上市或转让后获得退出收益。

  根据政府投资基金搭建形式和定位不同,政府投资基金分两大类:政府产业直投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其中政府引导基金是政府和园区做得最多的基金。政府引导基金通常由地市级以上政府牵头,联合金融机构发起成立,以财政资金为劣后,起到通过少量财政资金的“种子”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达到基金放大效果,扩大基金对项目投入的规模和力度,起到产业引导作用。

  政府引导基金的资金一般源于财政资金和国家政策性银行,目前主要是财政资金。基金投向包括种子期、起步期等创业早期的企业,弥补一般创业投资企业主要投资于成长期、成熟期和重建企业的不足。

  截至2018年6月底,国内共成立1,171支政府引导基金,总目标规模达58,546亿元(含引导基金规模+子基金规模)。据研究统计,政府引导基金本身总规模约为14,636-17,564亿元。

  政府引导基金根据基金结构的不同,又分为政府主权和政企合资两种形式。因此市面上现行的用于资本招商的政府投资基金共有政府产业直投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政府主权)、政府引导基金(政企合资)这三大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