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43条河道本周内基本摘掉“黑臭帽”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福州治水成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10:46:17  

43条河道本周内基本摘掉“黑臭帽”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福州治水成效

  改造前的新厝河,河水混浊,散发臭味。

  【背后故事】

  施妙计解施工难题

  让河水“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新厝河是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中工作面最小的河道之一,在沿河一侧6米线的范围内,要同时安排挖掘机进行清淤、截污管槽开挖等工作,沿河施工可“施展拳脚”的区域宽度基本都只有6米。

  “由于工作面狭小,难以实现机械化作业,材料转运困难,施工时只能投入大量人力,以‘人力接力’的方式克服困难。”项目牵头单位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公司新厝河项目负责人郑斌介绍,新厝河施工遇到许多困难,由于该河道原驳岸较薄,管槽靠近河道,大量河水透过驳岸石缝涌入管槽,漏水严重。

  郑斌带着施工队探索解决办法。经过尝试,施工时他们采用防水布+水泵抽排的方式,一方面截断来源,另一方面将部分渗漏的水抽走,确保河道治理工期不受影响。

  据介绍,新厝河是断头河,上游缺少补水水源。为了让河水“活”起来,治理河道时,他们通过补水措施,从下游取水至上游净化站处理后再补回新厝河,这样能较好地增强水体流动性,改善河道的自净能力,形成新厝河的天然活水水源及清水水源。

  另悉,在实现水清、水多、水动的基础上,新厝河还将进行景观提升。除了种树、建景、亮灯,在福兴妇产医院对岸河道拐弯处,原先弯曲的河道已经取直,这里将新建一座串珠公园。

  考虑到新厝河周边工厂和物流园区较多,工业文化氛围浓厚,景观设计上,结合周边工厂和物流园区建设现状,保留与展示工业化元素,同时兼顾城中村和社区居民的需求,营造“后工业时代”多重文化体验空间,打造“后工业文化园”,形成串、链、珠式带状滨水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