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着力惠民生补短板 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升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09:41:18  

福州着力惠民生补短板 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升级

  通过福州市社保综合服务平台,市民可以查询打印社保缴交证明。 记者黄立新摄

  简政放权惠企利民

  过去,各类繁琐证明、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给企业和百姓办事带来诸多不便,也增加了证明开具部门的工作负担。8月25日,我市发布涉企涉民证明事项清理结果——依法保留109项、取消104项。至此,福州已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

  “以前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需要提交社保部门开具的社保缴交证明,现在社保部门和公安机关实现信息共享,免去了我们在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的麻烦,真心为这样的便民举措点赞。”市民陈婷婷说。

  记者从市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这是我市首次大规模取消涉企涉民证明事项。今后,全市审批服务工作将严格按照“证明清单”办事,在办理过程中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清单以外的证明材料,违反规定者将按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福州创新举措不断。

  今年3月,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在审批服务过程中,凡是电子证照库中存储的电子证照,企业无需到窗口重复递交纸质材料,只要登录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通过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在申报审批事项的同时在线提交电子证照,即可实现无纸化快捷办理。

  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通过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服务:在全国首创服务窗口动态增减机制,解决市民办事排长队问题;在全国首创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分钟为单位结算;率先实行“窗口无否决权”,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为群众提供公平公正的政务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先后开展五轮简政放权工作,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70项、下放234项,取消前置审批74项。目前,福州市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达1181项,占比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