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推进“产学研”交流,福州软件园再发力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09:01:02  

  为加强产教供需双向对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9月1日下午,福州软件园在F区8号楼4层金融公共服务平台,举办“闽江学院产学研专场对接交流会”。

推进“产学研”交流,福州软件园再发力

  本次活动旨在形成高校与企业间产教融合的合力,逐步建立“园区-高校-企业”三方联动的产学研对接机制,邀请了联迪商用、榕基软件、锐捷网络等软件信息企业代表到场交流,管委会企业党委、招商处、创新公司等单位相关同志陪同参加。

  交流会上,闽江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佐勇主要介绍了该校科研处研发团队技术人才配置情况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主攻方向。同时,希望借助园区搭建的产教融合对接平台,进一步加深与园区企业在实训对接、课题研究、协同攻关等方面的合作。

推进“产学研”交流,福州软件园再发力

推进“产学研”交流,福州软件园再发力

  企业代表们结合以往产学研对接经历,分享了在实践过程中面临的困惑与挑战,如项目投入存在一定程度风险,成果转换产出效益难以评估等。同时,企业也希望园区在支持校企合作中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帮助破解产教融合实践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在园区落地转化。

  福州软件园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叶伟华表示,产学研对接虽然已经是“老课题”,但仍然面临很多“新难题”。听了大家的分享,主要问题还是体现在沟通互信机制不健全上。一方面,企业对于项目投入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另一方面,高校团队缺少宣传推介自身研发实力的展示平台,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专场对接交流,进一步加深互信互联、做好“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双向匹配。

  近年来,福州软件园持续聚焦产教融合与成果转化,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先后举办“西交大科技成果走进福州软件园专场对接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州软件园产学研融合交流会”主题活动。

  下一步,园区将依托信创产业示范基地和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加深与闽江学院、工程学院等本地高校的沟通联系,打造服务于园区企业的产教融合对接平台,逐步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高校赋能”的产教融合生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