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福清市领导调研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开发建设工作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09 10:35:48  

  当天,叶仁佑、吴永忠一行先后察看了蓝谷产业综合体项目及入驻企业新展科技公司、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汽车板轻量化项目、江镜华侨农场,深入车间听汇报、察看产品问效益,并与项目、农场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了解蓝色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及企业发展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汇报了近期重点工作情况、园区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市直相关部门针对园区发展中亟需解决的困难问题一一提出办理意见和建议。

  叶仁佑指出,蓝园是一片“蓝海”,是福清未来产业发展重要的增长极。当前,蓝园发展的机遇好、潜力大,希望园区能够坚定发展信心,发挥后发优势,奋力实现赶超,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一块发展高地。

  叶仁佑强调,要有一张规划蓝图,对原有规划进行“回头看”,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对台招商”的产业定位,以产业规划、空间规划勾勒高质量发展蓝图,打造特色经济产业园区。要集中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以“有利于园区发展”为基本原则,本着“面对现实、尊重历史,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的态度,通过成立工作专班,认真梳理、主动作为,加快解决遗留问题,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要形成一个良好运行机制,对照“五盘并转”的要求,主动靠前、科学谋划、补齐短板,形成高效项目管理体系,确保已建项目发挥效益,在建项目加快推进。要形成一个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联动港头、江镜、龙田、江阴等镇,充分结合园区整体情况、互补关系和工作重点,加大问题协调解决力度,进一步推进区域产业发展和开发建设,构建区镇融合、产城融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要形成一套要素保障机制,强化土地保障,用好财政政策,打通南北运输大通道,打好要素保障“组合拳”,支持蓝园快速发展。要科学谋划、强化招商,以“专精特新”为方向,坚持“红太阳、蓝月亮、满天星”齐抓,重点引进若干龙头企业,同步培育一批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壮大园区产业集群,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吴永忠要求,要发掘优势资源,找准园区定位,重点围绕规划修编、加快配套、妥处遗留、盯紧龙头、严格监管、强化保障、加大宣传、科学统计等方面工作,全力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