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总部有约 鼓楼发展又有新举措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07 10:45:11  

  为宣传贯彻《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行动纲要》精神,落实“龙头扶引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总部企业的要素对接效率,扶引一批“总、大、高、新、尖”企业成长壮大,为“十四五”期间鼓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核心力量”,8月27日下午,鼓楼区精心打造的品牌系列活动“总部有约”拉开了序幕。

  除了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作为闽都文化的发祥地,鼓楼还拥有“明清建筑博物馆”“里坊制度活化石”等诸多古厝瑰宝,而坐落在朱紫坊的一个个不起眼的小院,经由载体修复和产业造血,已连片成港、扬帆起航,成为了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经济有机融合的“府院金融”新名片。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5家市级总部企业,占全市总部企业的三分之一,形成了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传统商贸业为支撑,数字经济、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多元发展的总部经济格局。

  8月27日下午,首期“总部有约”以“总部VS金融”恳谈会的形式,在朱紫坊基金港举行。华福证券、兴业信托、福建东百、麦斯特、福建东飞与邮政储蓄银行等总部企业及特邀嘉宾就相约在现代经济与古老文化共生的朱紫坊基金港,共话经济发展热点。本次活动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茂盛主持,证券、基金、银行三类金融齐聚一堂,消费龙头、生态服务、商务服务等现代产业共同对话,充分阐述自身产业发展方向并发挥各自在信息、制度、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寻求资源整合与产业赋能,完成了一场总部与总部、总部与政府、总部与金融要素的携手发展之约。

  活动中,王茂盛为与会嘉宾介绍了朱紫坊基金港的总体情况,并展示鼓楼区科创走廊基本规划,现场就金融如何推动科创走廊走深走实,支持创新企业“研发贷”等方面开展初步探讨。

  麦斯特人力资源作为2020年认定的综合型总部企业,正由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向职业教育拓展升级,现场与总部企业代表就人才引进、人才服务等事项进行了业务交流。吴军副总裁表示,本次恳谈会收获颇多,不仅认识了各行的总部高管新朋友,也为后续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和资本上市提供了很好的对接平台。现场,吴军还就参观公司新设的软件园人才培训基地,向总部企业同仁发出邀请。

  交流中,大家对于如何发挥鼓楼“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优势,聚焦“绿色金融”,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走出鼓楼特色经济发展之路开启了新的话题。邮储银行福州分行行长陈建峰介绍了碳指标质押贷款等创新借贷模式,并就金融同业如何更好地竞争与合作,激发与会嘉宾新的思考。兴业国际信托总裁助理杨刚强表示,兴业信托不仅能为客户提供科学的财富增值方式和融资渠道,还能通过公益慈善基金专业托管助力总部企业更好地发挥社会责任,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关注。华福证券福建业务部执行副总裁陈键则就证券公司发挥券商链接作用,助力政府招商引资,完善地方产业链以及国家级投教基地学习等方面提出了相关交流意愿。同样是2020年认定的综合型总部企业,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林炎鑫介绍了企业未来上市计划,并与区金融办就政策服务、资本服务等进行了现场交流,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东百集团财务中心高萍总经理则表示,东百集团在传统商贸零售的基础上向“超级百货”转型升级,并在全国拓展布局仓储物流业务,由此引发了现场嘉宾对于供应链金融的探讨。

  “总部有约”是鼓楼区继“吾鼓丰登”楼宇论坛后推出的又一活动品牌,主题设置灵活多样,活动形式不拘一格。此次与朱紫坊基金港广受好评的“金企沙龙”系列活动携手,主旨都在于为辖区企业搭建起资源导入、战略升级、模式创新的共振平台,帮助企业由“单打独斗”的“零散式”发展,逐渐向“赋能、融合、共赢”的新局面转变。

  未来,鼓楼区将继续开展“总部有约”系列活动,尝试创造不同的场景,进一步扩大企业“朋友圈”和“生态链”层级,扶持引进、培育形成与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战略定位相匹配的总部企业集群,书写“最美窗口”的“龙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