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鼓楼招商又有大动作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01 16:42:24  

  2021年8月17日下午,鼓楼区全员线上招商攻坚月,首场线上招商活动在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举行,携手市城投集团采用“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与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合作项目。

鼓楼招商又有大动作

  鼓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杨辉,福州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飞云,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王茂盛,区政府副区长陈望青,欧力士亚洲资本有限公司、业务执行董事、福建事务代表、鼓楼区招商顾问林晋,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程方等参加活动。

鼓楼招商又有大动作

  活动现场,王茂盛介绍了鼓楼的投资环境,围绕科创走廊建设方面双方可合作领域,重点推介软件园D区、福州大学科技园怡山园区和铜盘园区等载体情况,并邀请市城投集团对福州大学科技园怡山园区和铜盘园区进行具体讲解,互动交流,增进双方了解。最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杨辉讲话。

  鼓楼区是福建省会福州市的核心区,是福建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20年,鼓楼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069.8亿元,人均GDP超31万元,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五;境内上市企业占全市41.3%,市值近7000亿元,占全市70%;跻身全国百强区第18名,营商环境全国百强第22位,均为全省第一。

鼓楼招商又有大动作

  鼓楼在全市首创政企直通车机制和“服务企业中心”“企业驿站”,持续创新推出“数字精英孵化计划”“苗圃计划”和扶持企业上市“榕树计划”等产业扶持政策,多年蝉联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获评全省唯一的“中国最具价值投资城区”。

  科创走廊总体规划情况:

  鼓楼区科创走廊总体规划呈“丰”字型空间布局,北起福州软件园E区、D区和福州大学铜盘校区,穿梅峰山,接工业路,向南延伸至闽江学院工业路校区,纵向贯通、南北跨度约5公里,东西两侧延伸约2公里,总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着力打造“一轴六区”的科创走廊发展格局。

  重点招商载体介绍:

  1.软件园D区,占地面积157亩,规划容积率0.83,可建计容面积8.63万平方米,其中保留建筑2.15万平方米,新建建筑6.48万平方米,可提供5.78万平方米研发楼、0.7万多平方米人才公寓以及218个停车位。项目建成后,将依托福昕软件、榕基软件、顶点软件、新东网等龙头企业,深化“技术+模式+业态”综合引导,完善软件信息服务业产业生态。同时,将引入中科院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吸引产业链关联企业云汉科技等高端智能制造、研发实体落地,围绕能源、环境、信息、生命医学四大应用领域开展研发工作,推动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发展集聚。

  2.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怡山园区,东临华润万象城,南接西禅古寺,由福州市城投集团、鼓楼区政府与福州大学共同合作,将福州大学怡山园区老旧建筑统一规划提升改造,配套园区景观、商业、停车等生活服务设施,打造成为新型材料研发基地,并设立福大产业发展基金,促进产学研成果深度融合。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铜盘园区位于福州软件园内,是软件园内面积最大、最有开发前景的空间。铜盘园区主要依托福州软件园,以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为平台,以微电子示范学院为载体,兼有教学、孵化、科研为一体,主要开展信息产业相关的企业孵化,打造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器。现有建筑分为生活区和教学区,总建筑面积共计95031㎡。

  活动中,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该企业及项目情况。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科技园区建设运营商和产业生态服务提供商,是清华大学链接优质社会资源的双创服务平台、清华控股创新创业战略功能平台。近20年致知力行,专注于科技创新与创业服务,创办了第一个中国版WeWork——厚德创新谷,中国第一条创业大街——中关村创业大街,第一个海外园区——TIPark Silicon Valley,第一个产业促进与招商的互联网平台——易招商,第一家青年创业综合体——小样青年社区,第一个飞地孵化器——常熟(北京)创新中心。

鼓楼招商又有大动作

  疫情期间,外出招商、企业来访暂缓,但鼓楼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没有按下“暂停键”。鼓楼区于8月16日推出《鼓楼区全员招商工作方案》,并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员线上招商攻坚月行动,要求全区各招商小分队充分利用线上招商座谈的形式,加大对接力度和频次,充分达到与目标企业沟通洽谈的预期效果,促进项目招引落地,确保“不因疫情错失一个客商,不因疫情流失一个项目”。

  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同向谱新篇,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蓝图已徐徐展开,鼓楼上下将为此共同奋斗,持之以恒抓招商引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