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仓山:践行一线工作法 促进项目建设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8-24 08:47:28  

  2020年,仓山区以开展“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五个一批”等专项行动为抓手,践行一线工作法,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比学赶超以上率下,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促落地、促动建、促投产、促增资。2020年“抓项目促跨越”综合排名全市第三,“双百双千”全市第一,“五个一批”分别于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取得全省第八和第三。

  一、明确责任,激发创业干劲

  制定《“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考核评比办法》,严格落实“抓项目促发展”考评机制,对各镇街、园区每月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并纳入年终绩效考评;制定并完善领导干部挂钩重点项目制度,特别是四套班子、副区长、镇(街)镇长(主任)、部门主官;切实发挥考评机制的作用,树立典型,晒进度、晒成效、晒名次,强化责任担当,营造全区上下奋勇争先、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提速征迁,保障项目用地

  强化组织领导,仓山区坚持“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征迁”,聚焦净地交地,提速征迁旧改,全员发动、组团攻坚。敢于创新突破,针对项目中存在的非法集资房、村庙等“硬骨头”,创新采取干部“担保”先拆除后兑现、“化解+强拆”、征迁与“治乱”相结合等多种办法,动真碰硬、拔除钉子,为项目提速扫清障碍。2020年全区共出让地块28宗, 面积3186.5亩,金额438.46亿元,出让面积、金额居四城区第1。

  三、狠抓招商,强化项目支撑

  坚持招大引强,为项目落地 提供支撑。健全“一把手招商”“走出去 招商”等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区级领导联动招商”机制,成立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新区功能区等5个联动招商组,带动35支招商小分队“走出去”招商,掀起了“全员大招商”的热潮, 瞄准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特别是针对产业短板、弱项,全力引进高科技、高效益的大项目、好项目。2020年全区共引进同春医药产业园等609个、总投资1721.62亿元的优质项目,招商工作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2。

  四、加快转化,推动项目建设

  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培育发展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行动建立重大项目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速建设社会民生及基础设施,持续推进绿化仓山提质行动,实现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双提升;强化动态管理,形成“五个一批”滚动接续的良好态势,真正实现不断有项目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同时强化督查、精准考核,提高竣工贡献率及完成率。2020年共开工金山橘园工业园区项目A、三江金闽小学等项目237项,总投资1799.9亿元,共竣工洋洽路道路工程、华润小学等项目110项,总投资256.8亿元。

  五、优化服务,破解项目瓶颈

  持续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3.0等改革,不断优化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区域评估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等审批服务机制,着力减环节、压时限,推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建立区领导包干企业制度,派出38名处级领导“一对多”挂钩帮扶企业,并组建了由一产、工业、建筑业、三产行业分管区领导担任队长的4支服务队,深入一线走访服务、聚焦“难、硬、新、重”工作、畅通问题收集渠道,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前期、开工、建设、竣工等困难问题。2020年,区主要领导累计协调解决问题884项,办结率100%,协调数及办结率均居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