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加强农贸市场整治,助力“城市客厅”建设

来源:福州市台江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16:12:07  

  为进一步落实我区整理“城市客厅”专项行动要求,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局面,确保市场日常管理有序、内外卫生保洁到位,达到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根据《台江区整理“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方案》及《台江区农贸市场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要求,区商务局尽职履责,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各项要求。

  一是细化管理,建立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组织辖区农贸市场编写日常管理制度,将整理“城市客厅”理念融入市场日常管理规范,定义清楚,任务明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建立“城市客厅”考评制度。将“城市客厅”理念落到实处,对市场管理进行量化考核。制定《农贸市场整理“城市客厅”专项行动考评表》,要求各农贸市场对标对表,深化整改。同时对照考评,建立“红黄牌”制度,对农贸市场开展有效督查。

  三是建立“两项”巡查制度。按照文明创建标准,组织局工作人员,开展“日巡查”,每日坚持实地检查农贸市场场容场貌,此外,每周五上午,组织5个街道,对农贸市场开展“周巡查”,并组织6个农贸市场管理员现场观摩参与,学习借鉴各个市场先进经验,摒弃落后管理理念。

  10月份,我局牵头组织我区6个农贸市场业主及5个属地街道对辖区农贸市场开展“城市客厅”现场联合考评活动3次,随机抽查辖区内农贸市场累计10家/次,检查发现我区农贸市场主要存在卫生清扫保洁不到位、市场内外占道经营、垃圾混装、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5大类、已现场责令市场业主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