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仓山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3.0改革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9-27 16:11:48  

  2020年,仓山区启动优化营商环境3.0改革工作,围绕加快开办企业速度、提高项目建审效率、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落实减税降费等10个方面提出了110项工作任务,涉及44个区直部门和13个镇街,全区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着力开拓创新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品牌

  4月20日,仓山区顺利举行今年首次土地拍卖,并成功出让仓山镇联建村集体建设用地,总面积达15807平方米,这是仓山区对土地出让模式进行创新探索,打造“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公开出让”模式后,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成功以招、拍、挂形式出让的集体建设用地。

  这种模式,既有效盘活了集体资产,突破辖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化改革瓶颈,又能通过从保障性住房土地源头供应“开闸放水”,推动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和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辖区住房保障体系。

  “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公开出让”模式仅仅是仓山区开拓创新的一个缩影。橘园洲片区“边批、边建、边审”机制省略了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允许先行施工,将规划用地审批时间压缩至28个工作日,在全市得到复制推广;成立五城区首家独立的“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服务,出入境、税务等130项涉民涉企业务均可实现自助办理;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台资板”,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资本市场平台,被省自贸办评为全国首创的可复制推广创新举措;成立全省首家自贸试验区“知创福建”工作站,依托其集聚的高端知识产权资源和要素,为辖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孵化、成果转化、融资等优质服务……一项项创新举措,为仓山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审批效率

  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去年,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刻章零延时”服务实现章照同步领取,2020年,进一步整合了涉及企业开办的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医保登记、免费代办等事项和窗口,打造“一站式开办企业专区”,企业开办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小时。不仅如此,通过创新政银合作模式,辖区内9家银行的25个网点均可提供企业设立登记代办服务,实现企业设立和银行开户一站式办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行政审批 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 21.54%,所有事项平均申请材料从8份压减至5.5份之内。通过“一窗受理”、免费代办、免费寄递以及“数据跑路替代企业跑腿”等方式,实现全区71%事项“一趟不用跑”。政府 投资市政类和房建类项目、社会投资房建类 和生产型工业项目、小型工程和带设计方案 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也分别 从270天压减至90天、70天和50天。

  如今在仓山区,不仅开办企业、行政审批 更加省时省力,企业退出渠道也很顺畅。通过取消清算组备案、优化公告方式等,实现企业注销当场即办。压缩税务注销时限的做法,将不涉及税收风险的一般注销时限从20 天压减至7天,均走在全市前列。

  审批效率的提高,换来的是群众满意率的提升。“延时服务制”“周末无休制”、68项免费代办服务等措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满意率从2018年的98.87%提升至99.96%。

  活用“一企一议”

  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中油新森股份有限公司是仓山区重点招商企业,然而由于该公司的申请材料准备不齐全,其办理营业执照存在困难。

  了解这一情况后,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立即组织区市场监管局、企业共同会商,协调解决审批难题。经协调,区市场监管局同意为其特事特办,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先行为企业核发营业执照。

  通过活用“一企一议”机制,仓山区大力推动会商机制,建立审批服务快车道,破除企业审批难题。据介绍,自“一企一议”机制启 动以来,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已为多家企业解决审批难题:为涉及疫情防控的福建南方新特大药房有限公司当场办结5家分公司设立;为永辉超市16家门店、新西营里市场20多家企业提供一站式营业执照免费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快速办理通道;为福建华润万家 生活超市有限公司福州浦上店办理第二类医 疗器械经营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办理;为中油福仓(福建)能源有限公司提供 延时服务,加快公司设立登记办理。

  “业务有范围,服务无界限,借着优化营商环境3.0改革工作的东风,仓山区将不断开拓创新、优化服务,解决群众办事难,让群众有获得感,让创业有好环境。”仓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