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回乡创业种“多肉”勇当致富带头人 城头镇湖美村大学生扎根农村开辟新天地"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8-26 10:34:50  

  

      他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从事建筑行业,在将要升职管理层时,毅然放弃了高薪工作,选择回乡创业,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扎根“农门”,成了城头镇湖美村的致富带头人。他叫高叶,一个土生土长的湖美村人。

  一盏补光灯、一部手机,在钢架大棚里,高叶正通过直播间分享他种植的珍稀“多肉”……再过一会,他又要去田里平整刚从村里承包过来的20多亩荒地,在高叶的心里,他的事业永不止眼前的“多肉”这么简单。

  这个出身农民家庭的孩子,原本在城里有着更加广阔的前景,什么原因促使他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农村发展呢?高叶说,印象中,村里的乡亲们并不富裕,当年大部分村民养殖生猪,到处一股呛人的“气味”,让他总想着早点逃离家乡到外面发展。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家乡的养猪场拆了,河岸变绿了,河水变清了,空气中也开始弥漫着香甜的味道,家乡的变化让高叶看在了眼里。

  一次偶然的机会,高叶接触到了“多肉”,这种植物很受人喜爱,于是他就萌发了种植“多肉”的想法。“那时候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把‘多肉’带回家乡种植,既可以有效利用村里闲置的土地,又可以带动乡亲们一起创造利润。”敏锐的市场嗅觉,让高叶很快把这一想法付诸行动。

  2016年,高叶在湖美村租了450平方米的地,建造温室大棚,办起了家庭农场。从栽培、养护到开拓市场,高叶不断探索、学习。

  随着喜爱“多肉”的人越来越多,“多肉”的价值也被“热炒”起来,高叶种植的最贵的一盆“多肉”可卖出4000多元。2017年,高叶仅仅用一年时间,就收回了投资成本,还渐渐有了盈利。

  村里在土地流转、品牌推广上也为高叶提供了一切便利,自从“多肉”植物渐渐有了名气后,带动了湖美村的人气,小规模的“多肉”种植更让起初半信半疑的村民看到了甜头。可如何让更多村民加入种植行列共同致富?湖美村党支部和高叶想到了一起,为了更好地带动乡亲致富,高叶开始谋求产业转型,拓展种植产品的种类,相继种起了千禧小番茄、木瓜、西瓜等特色农产品,并为乡亲提供技术支持、拓展销售渠道。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深入推进,一些大学生跳出“农门”后又回到农村,当起了“新型农民”。他们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在广袤的乡村创出了一番事业。

  从“门外汉”到“庄稼汉”,为了更好地帮助更多农户,高叶通过开展市场调研、论坛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帮助当地农户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们一谈论起这位“后生仔”,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夸赞。

  在我市相关部门、城头镇以及湖美村的支持下,高叶的家庭农场充分利用湖美村的天然优势,把休闲农业与地方旅游有机结合,推动农业产业与乡村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并获得了党员创业示范基地以及大学生返乡创业基地的称号。目前,市教育局与城头镇正积极协调,将湖美村“双创”基地纳入我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过去以花卉种植为主,这两年开始流转周边部分农户闲置土地,并带动他们淘汰传统耕作品种,种植无花果、千禧小番茄等经济效益较好品种,未来还将争取把湖美村农作物的品牌推广出去。”高叶说,近年来,我市出台多项政策,对创业创新平台的建设及活动的开展进行扶持,希望有更多年纪轻、懂管理、有致富头脑的优秀人才能够回到家乡创业,成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