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鼓楼区全面展开5G建设,与企业 共筑5G产业良好发展"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11:14:24  

  5G赋能数字经济,畅谈美好未来。7月2日下午,鼓楼区第88期五凤论见在福州软件园举办。高朋云集、群英荟萃。到场的,有鼓楼区的领导及十余个部门及十街镇、两园区分管领导,也有省内互联网领军企业的高管和著名网络和通讯企业负责人。

  2019年6月,我国正式启动5G商用,福州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鼓楼区抢抓机遇,以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区”为目标,与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5G网络覆盖工程,探索建立5G基站建设政企联合攻坚模式。目前,鼓楼区在全市率先完成5G基站建设目标,实现全区5G信号全覆盖。

  围绕5G产业链,鼓楼区将依托福州软件园加快5G产业布局,抢占5G产业发展先机。此次鼓楼区举办沙龙会,将依托三大运营商的技术与服务能力,以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5G网络技术为依托,按照“政企联动、优势互补、先行先试、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围绕5G基础设施建设和5G应用场景建设两大重点展开。

  市工信局局长王国晓在致辞中说,今年是5G元年,5G不仅是通信行业的焦点,更是社会各方面关注的重点。福州是全国首批5G城市之一,鼓楼区作为福州的首善之区,带着使命出发,乘风而上,举办本次5G沙龙,鼓励企业共同参与,坚持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筑5G产业良好发展。

  在主题沙龙的嘉宾分享环节,11位行业大咖给到场嘉宾带来关于5G、新基建的精彩分享。来自福州铁塔的戴翔表示,在过去一年中,5G建设遇到了三个“前所未有”:投入之大前所未有、建设之难前所未有,但是更重要的,是政策环境之好前所未有。鼓楼区建成的5G基站30%都是通过共享实现的。共享为5G网络建设降低成本、快速部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设过程中虽有多种困难,但福州铁塔与电信企业合力,大大加快了5G网络建设步伐。

  最重要的是,鼓楼区政府主动与铁塔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把5G建设列入加入政府内部专项绩效考评并定期召开5G建设沟通会,让铁塔公司与辖区内部门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同时,全量开放相关资源,用政策为5G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汇银资本的陈锐华表示,近几年来一直非常重视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也投资了很多新兴的科技公司。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但随着5G的大规模商用,我们也感受到“大连接”、“智能化”对产业升级注入的新动能。

  在技术演进上,目前从“产融互动”这个维度,助推5G产业链的成熟就非常重要!包括汇银运营的“数字产业基金大厦” 就一直致力立足鼓楼、服务全省,打造数字产业创新与股权投融资高地。

  5G产业是一个大融合、大平台的产业,汇银一直在做赋能式投资,希望在“全省5G应用示范区”建设中,为5G数字经济项目在鼓楼的落地提供全方位的助力。

  网络是基础,应用是核心。在过去的一年,鼓楼区搭建了华为软件开发云、鲲鹏产业生态示范基地等一系列平台,为了给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鼓楼举办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等赛事。从技术、资本、人才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微医互联网医疗信息、联想创新之城区域总部……一个个5G生态企业在鼓楼区落地。

  鼓楼区还探索形成基于物联网+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可辨溯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空中课堂”智慧应用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带动了5G应用产业发展。

  未来,鼓楼区将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融合,积极探索5G在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垂直领域的应用,引入更多5G生态大企业,构建5G产业新生态,力争今年实现引入5G产业生态企业超200家,产值规模达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