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闽清10个县级非遗项目授牌

来源:闽清县招商引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9 16:24:55  

  2020年6月12日,闽清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授牌仪式同时举行,闽清牛拳、闽清龙窑柴烧技艺、闽清橄榄露手工制作技艺等10个非遗项目获授牌。

  当天,闽清当地多个非遗项目以图文并茂的展板亮相,将其历史内涵、文化价值娓娓到来,让当地的居民直呼“涨知识”。现场还通过闽清十番音乐展演,让群众实地感受了一把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闽清县还充分发挥当地非遗传承人示范作用,抓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评审认定工作,做到县级以上非遗项目都有传承人,每年还定期举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鼓励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宣传培训活动。

  在促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上,闽清县积极开发传统表演、民俗体验、手工艺活动等特色项目,实现非遗元素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精心打造非遗旅游线路,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非遗生产性保护和市场推广开发。目前已打造了福建索佳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义窑青白瓷传统手工制作”互动体验、瓷天下陶瓷文创产品互动体验及民俗节目展演等产品。

  截至目前,闽清当地共收集到非遗项目30项877条,涵盖传统技艺、民俗、传统体育、传统医药等12类,其中省级非遗陶瓷制作技艺、张圣君信俗“游田了”、茶口粉干手工制作等已成为闽清的特色“非遗品牌”。“这离不开近年来闽清县多措并举,全力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