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福建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开机

来源:闽清县招商引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9 16:24:37  

  2020年6月18日上午,讲述侨领黄乃裳传奇故事的电影《诗巫风云》,在闽清县黄乃裳广场举行开机仪式。“爱国爱乡 开拓创业”的精神内核将借助大银幕从我县传向海内外。

  《诗巫风云》是一部华侨传记题材影片,是福建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主角黄乃裳的人生颇有传奇色彩。黄乃裳(1849—1924),出生于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幼时虽家境贫苦、半耕半读,但他始终以救国救民为志向,是清末民初的华侨领袖、民主革命家、实业家、教育家。在那个风云际会的年代,他参加公车上书、维新变法,也曾是中国同盟会中最早的华侨会员之一,积极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

  “这是一部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作品,从去年5月开始,已筹备一年多时间。”电影《诗巫风云》总制片人、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顺坚表示,“我的家乡就是坂东镇,黄乃裳雕像距离我家不超过20米,所以我从小就接受黄乃裳精神的教育。长大后,因为从事影视行业,一直有把黄乃裳搬上大银幕的情怀。”

  《诗巫风云》编剧,是中影集团著名编剧周进,为讲好黄乃裳的传奇故事,他从去年开始就在闽清、诗巫等地采风。“在我看来,黄乃裳主要伟大在爱国主义、利他主义、理想主义三个方面。尤其是他对中华文明在东南亚地区的传播,贡献非常突出。”周进说,在马来西亚诗巫的黄乃裳中学里,班级划分不是用阿拉伯数字,而是以“仁义礼智信”区分,这样,华裔后代从小就能了解中华文化。

  据了解,《诗巫风云》开拍之前,已分别在第6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28届金鸡电影节等电影节上作为创投项目亮相,并获得了福建省委宣传部2019年度精品电影项目剧本扶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