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福州鳗鱼“翻身”“畅游”国内市场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6-28 11:20:27  

  以外贸出口为主的福州鳗鱼产业,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一度量价齐跌。该如何脱困?福州鳗鱼从业者积极转型,利用电商实现行业回暖。

  量价下跌

  鳗鱼业遭遇难关

  福清齐翔食品有限公司是有20多年经验的烤鳗生产企业,曾经创下单条生产线世界最高产量记录,产品行销海外。然而,从今年2月开始,海外订单陆续取消,最严重时外贸订单不及往年一成,不得不暂时停工。

  “福建是中国鳗鱼产业发源地,长期以出口为主,外贸量占总产量的70%。”福建省鳗业协会副会长、金盛水产总经理陈永钦说,受疫情影响,今年鳗鱼出口量不及往年一半,部分工厂下跌八九成。鳗鱼内销也一度近乎停滞。

  “鳗三代”加入

  寻求脱困突破口

  困境中,鳗鱼行业积极突围。

  90后“鳗三代”郑训星,本来在一家银行当副行长。“父辈从事鳗鱼养殖20多年,但在疫情影响下,事业陷入困境。”郑训星说,4月初,外贸部门人士告诉他们,可以通过阿里巴巴“春雷计划”获得扶持,尝试转型。父辈对电商非常陌生,郑训星考虑再三,辞去了副行长工作,开始转型创业。

  “鳗三代”郭航也做出同样的选择。他本来做智能家居,已经小有所成,但最终选择“为父辈而战”。目前,团队中已有十余名“鳗三代”。

  天猫水产海鲜运营专家研瑾说,为扶持“鳗三代”转型,平台运用大数据能力,从产品到品牌设计全程提供协助,帮助其快速开通天猫旗舰店,创立自主品牌。5月,火速组建起来的鳗鱼电商新军正式运营,为鳗鱼产业寻求脱困的突破口。

  发力国内市场

  销量增长5倍

  进入6月,福州乃至福建的鳗鱼产业收获电商带来的成效。

  “目前正值促销季,我们销量大增,已超过往年同期的5倍,近3个月的销量超过去年的总和。”三都港鳗鱼总经理尤信铃说,初期,他们的天猫旗舰店就在15天内卖掉了2个月的外贸库存。随后,借助淘宝直播,销量增长好几倍。

  福清一家名叫“蜜蜂哥哥”的天猫旗舰店,鳗鱼销量增长超过5倍,另一户商家也增长10倍。研瑾说,从后台数据看,鳗鱼品类的总体销量已增长近5倍。

  福建省鳗业协会秘书长高飞说,通过电商平台赋能,目前每天有50吨鳗鱼从我省销往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