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 ——福清市元洪投资区开放开发纪实"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15:43:05  

  

      福州市元洪投资区在福清湾畔走过28年的蜕变之路,经历了从“一片滩涂地”到“国际化产业园区”的历史巨变,一批又一批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发展壮大、走向世界……如今,该园区的发展日新月异,各项建设更是火力全开,正在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以侨引外兴业热土

  时针回拨到1991年。元洪投资区还是一片荒山滩涂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滞后。回顾当年的开放开发工作,福建日报在《开放发展风起帆张》一文中提到,习总书记曾用一则童话故事来比喻:谁得到了“金钥匙”,谁就能打开封闭的大门,获得所需要的财富。他说,我们也在寻找打开开放大门的金钥匙,那就是在招商引资上“引大促小”,通过海外知名人士、著名企业家和大客商的带头牵引,影响带动一批中小客商来福州投资兴业。

  当年,福清就是照着这个思路,积极推动开放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为了促成元洪投资区的开发建设,著名侨领林绍良先生与家乡政府签订了开发50平方公里元洪投资区的协议,商定在投资区内筹建钢铁厂、造纸厂、油脂厂、面粉厂等企业,从此翻开了元洪投资区建设的新篇章。

  1992年6月,元洪投资区破土兴建。作为当时规模最大的外商土地成片开发项目,此事在全国曾引起极大轰动,跃然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1994年6月,元洪码头建成投入运营,成为福州港首座3万吨级以上码头,同时也是福清市第一座万吨级码头。该码头于199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是我国一级口岸之一。借助国家一级口岸的带动力和吸引力,元洪投资区依托海港码头全力发展临港工业园区,随着元洪面粉、印福油脂、康宏股份等一批企业迅速落地,逐步形成了粮油食品加工贸易基地。

  荒山滩涂地一跃成了临港投资热土。2005年9月,该区核准为国家级综合性投资区,福州市元洪投资区管委会成立。2010年获批首家“福建省标准化示范园区”。2011年以来,元洪投资区借助“回归工程”的东风,在东部片区规划创办回归创业园,积极推动产业集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企业优化升级,成为园区经济增长的主阵地,逐渐形成了粮油食品、纺织化纤、轻工机械、能源精化四大优势产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

  把握机遇再启新篇

  2016年,元洪投资区再次走到了历史性的转折点。这一年,为传承习总书记当年描绘的发展蓝图,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福清市委、市政府重新审视了国内外融籍乡亲从事食品批发、零售、加工及物流配送等基础优势,同时抢抓“五区叠加,一区毗邻”的历史发展战略机遇,整装再出发,以“科工贸”一体化发展思路,启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开发建设。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自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以来,致力建设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产业生态链,构建“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大宗食材供应链,打造“专业、创新、绿色、开放”全球化食品高端园区,逐步成为全球食品展示交易集散中心。园区近期规划25平方公里,中期规划6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175平方公里。

  2017年10月,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成立,元洪投资区和龙田经济开发区整合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功能区积极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继续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探索奋进。

  经过3年多努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规划的蓝图正在一步步落地见效,形成了大开发、大建设的良好态势。食品产业生态链项目纷纷落地园区,目前已引进了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丰大冷库)、融湾国际美食文化城、胜田食品等36个食品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55亿元。其中,御冠食品、元洪在线跨境B2B交易服务平台等10宗项目已(试)运营或投产;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亚琦元洪商贸城等15宗项目正在动建。

  跨越发展接轨世界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融入“平台福州”,积极推进福清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整合典范,力推“数字海丝”模式,构建“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全球买、全球卖”“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食品交易流通现代化模式,打造数字元洪公共服务平台和元洪在线跨境B2B交易服务平台,目前联手京东集团打造的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和集跨境B2B、B2C全链条垂直电商平台“元洪在线”已正式运营,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借力京东大数据,助力福清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元洪在线”整合世界优质食品资源、加强国内外食品产业交流与合作,帮助海内外食品供应商与采购商建立并扩大“线上食品朋友圈”,提供“全球直采、供应链金融、冷链仓储、国际物流、通关商检”等一站式跨境食品交易服务,开创福清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为广大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新的需求和合作机遇。

  “福清功能区的发展要充分利用福清自身的特殊条件,抓住最有特色、搬不走的优势资源——融籍华侨、华人,进行二次创业,进一步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打开新局面。”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的历史时期,市委、市政府沿着习总书记当年的谋篇布局,依托食品产业园区为新起点,用足用好国家给予的政策,发挥侨乡优势,计划以元洪投资区为中方载体,以大宗食品食材产业链、供应链为发展重点,以深化中国与印尼的战略合作为突破口,打造中国—印尼“两国双园”,积极探索推动发展元洪模式升级版。

  2019年启动中国—印尼“两国双园”计划,据了解,目前已经取得成果,得到了中国、印尼两国高层与各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印尼广大华侨也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出钱出力,助力项目早日落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列入了中国—印尼工业化与产能合作重点项目;福建省政府、福州市政府将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列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重点项目;省政府工作报告将“两国双园”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印尼园的规划选址工作正在逐步开展,目前已初步选定雅加达北部地块200公顷作为贸易基地,三宝垄临港工业区10平方公里作为港口物流与制造业基地;天马科技、新福兴玻璃、御冠食品等企业也开展了前期对印尼的市场考察,印尼猫屎咖啡项目已签约选址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该园区充分发挥福清港口优势以及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建立水陆连通、海铁联运交通体系,优化区域内外交通环境,实现互联互通,拓展疏运渠道,实现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目前,园区国家级进口肉类监管场所及冰鲜水产品、粮食等指定口岸正在积极申报,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地开展。

  该区负责人表示,2020年,福清功能区将紧紧围绕福清市委、市政府“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的要求,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以“招商、建设、创新”三大行动计划为主抓手,严防疫情输入,创新模式带动企业复工复产;厉行招商选资,工贸一体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园区颜值优化发展环境;实施创新驱动,优化管理提高园区发展动能,不断推动园区从“传统加工制造园区”向“‘科工贸’一体化发展园区”高质量转型。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福清功能区“蝶变”之路依然持续,在未来,福清功能区将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