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打出“组合拳“ 按下”加速键” ——福清企业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09:26:24  

 

打出“组合拳“ 按下”加速键” ——福清企业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

     2020年3月23日,江阴港城经济区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一派繁忙景象,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着,工人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生产操作……据了解,该工业园现有工人接近500人,其中新招员工150人,预计3月份产量比去年12月增加一倍,一季度产值可达3亿元。

  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如火如荼的生产场面是福清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的一个缩影。2月份以来,福清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福清市四套班子领导经常分头带队深入企业车间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协调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传递出福清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同时,出台了《关于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等,为福清经济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截至目前,福清市444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438家,复产率达98.6%;515家限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已复产503家,复产率达97.6%;39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已复产39家,复产率达100%。

  人流物流资金流

  助企业恢复“元气”

  2020年2月20日一早,51名融侨大酒店员工抵达捷联电子公司,开启了跨行合作,让“用工荒”与“闲得慌”对接,开创了福清市“共享员工”合作模式先例。在疫情期间,一边是复工复产企业因员工无法按时返程,造成劳动力紧缺出现“用工荒”,一边是餐饮店歇业员工没活干“闲得慌”。在此情势下,打破行业界限,让“用工荒”与“闲得慌”对接,以“共享员工”模式促进企业复工,有利于尽快恢复企业生产秩序。

  “春暖花开,福清欢迎你回来!”又一批外地员工乘坐专车回到福清,等候在宏路高速收费站的福清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立即对这批云南籍返融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核验。之后,他们将与所属企业捷联电子对接,很快回到岗位复工。捷联电子工作人员说,2月份以来,该公司还陆续有四川、河南、贵州籍的员工乘坐包车返岗,这招“点对点跨区域包车接送外省籍员工返融”,真是解了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

  “用工荒”成了企业复工的一大难点,福清市多部门积极探索“共享员工”“点对点接送”等模式,包车包专列包机帮助接返员工近8000人,推动30家企业、2000多名员工实现跨界共享用工,有效解决企业“用工荒”难题;另外对重点企业返岗员工,优先调配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已检测29071人。

  与此同时,为了让员工安心复工,福清市坚持“企业自筹、政府补位”思路,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并及时为企业筹集200万只口罩、65吨消毒液、200余把体温枪等各类防疫物资。同时,重点围绕保障产业链上龙头企业的生产需求,梳理掌握上下游配套企业的类型、数量、产能、关联度等情况,科学安排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政企共管、全员共防、供应商共建、跨业共享,确保全产业链高效有序复产。针对龙头企业产业链,围绕福耀、京东方、捷联、捷星等,推动上下游200多家企业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也不断创新便民新举措,通过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工程建设项目“四项措施”等服务方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不间断,精准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同心战“疫”提供行政审批硬核保障。

  因受疫情影响,许多中小企业复工复业存在困难。为此,福清市强化涉税服务、金融服务、财政支持等帮扶举措,为企业解燃眉之急。在涉税服务方面,探索“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综合运用电子税务局、微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及自助办税终端等线上平台,实现网上申报率达98%以上,方便了企业办税需求。同时,加大减税降费兑现力度,目前已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537家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达3743万元,为61家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达1.7亿元,极大减轻了企业发展负担。在金融服务方面,重点用好财政贴息贷款、加大资金投放、提升无还本续贷比例等措施,全力保障企业资金需求。截至3月16日,福清市各银行机构累计发放各类贷款81亿元。

  在助力企业恢复“元气”的同时,福清市还深入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建立并落实领导干部挂钩服务机制,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复工。预计一季度总共可开工动建项目81个,总投资940亿元;可竣工投产项目60个,总投资150亿元。坚持“一把手”抓招商、盯紧线索抓招商、立足土地抓招商等模式,在省委、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等省、福州市领导的关心关注和亲自推动下,目前福清市已引进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119个项目,总投资821.3亿元。

  激活“消费力”

  拎好“菜篮子”

  海蛎煎、醋猪脚、炒盖菜、菌菇汤“三菜一汤”……昨天中午饭点,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福清市长张帆走进四道菜万达店,摘下口罩,隔开入座用餐。用餐后,福清市领导各自拿出手机,通过不接触方式网上付费。

  福清市领导带头下馆子堂食,为福清市商贸业复苏加油打气,为有序复工复产再次按下了“加速键”。

  “更方便、更宽松、更安全”,3月20日,福清市商务局根据福州市下发的《通知》精神,为市民总结出进一步放宽堂食限制的要求。而在3月6日,当福州市商务局发布《福州市餐饮企业复工防控工作指引》后,福清市商务局、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贯彻落实意见,让各餐饮业有条件、有序恢复。“可堂食、戴口罩、测体温、分餐制、要登记、隔1米、不聚集”,根据《指引》,福清市商务局连夜编制出朗朗上口的“三字经”顺口溜,让福清市民群众易懂好记。

  一系列的举措,促进了福清餐饮业逐渐复苏。连日来,万达广场三楼餐饮楼层商户已陆续恢复有条件的堂食服务。每一位进店顾客都在服务员的引导下进行基本消毒等清洁卫生,进入后每人入座相隔1米以上。

  “根据福清市里相关要求,经过充分的准备后,万达广场三楼餐饮商铺在3月9日起陆续恢复堂食服务,目前,所有的入驻商户基本都开放堂食了。”福清万达运营助理俞品峰介绍,公司一方面了解各商户口罩、体温枪、酒精等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及时与福清市商务局对接采购商户紧缺物资;另一方面要求商户做好堂食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并要求商户每天用视频、图片形式反馈一天两次店内消毒情况。

  租金也是福清许多商贸业迟迟未复工的重要原因,2月26日,福清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向福清全市各位业主、房东发出了一份《关于减免租户租金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倡议书》。万达广场、广益家居、融鼎新天地等业主率先行动,在落实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同时,积极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纷纷主动减免租金。截至3月23日,福清限上商贸企业382家,已开工379,开工率为99.2%。

  又到春耕时节,“米袋子”“菜篮子”至关重要。3月20日上午,在三华农场的育秧保温大棚内,嫩绿的秧苗已绽放勃勃生机。据悉,从3月10日起,三华农场里的机械化水稻播种流水线就已经开始高效运转,铺基质、洒水、播种,一个班组安排8—12人,每天播种作业两三百亩。

  为了加快春耕备耕步伐,福清市成立农业生产服务小组,下设6个工作专班,全力服务春耕工作,入库种子6.8万公斤、化肥10600吨,计划春播粮食作物6.76万亩。与此同时,全力调度保障农产品稳产保供。今年以来,福清全市肉蛋奶产量达11719.3吨,蔬菜、食用菌采收量达9.58万吨,在满足福清市民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有力支援了周边县市及省外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