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推动产业发展新提升 建设实力更强新福清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08:52:56  

  产业兴,则城市兴。当前,福清正处于产业转型发展、升级突破的重要关口,福清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提出,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城乡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提升、营商环境提升“四大行动”。而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无疑是“四大行动”的重中之重,这对于推动福清产业经济不断壮大,建设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优、环境更好的新福清大福清,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推动产业发展新提升,建设实力更强新福清,必须融入“三个福州”。在省会福州发展大局中,福清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融入“三个福州”建设,有利于实现福清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助于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作出“排头兵”更大的贡献。我们要融入“数字福州”,坚持“促强育新”,以冠捷、京东方为龙头,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增芯强屏”、做大做强,同时力争引进物联网、区块链等项目,实现相关领域项目“零的突破”。要融入“海上福州”,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江阴、元洪两大港区建设,依托三峡海上风电、蓝谷海工装备综合体等项目,培育壮大临港、临海经济。要融入“平台福州”,坚持“内育外引”,提升京东元洪食品展示交易等平台,推动华润智慧能源等新的平台建设运营,加快实现平台经济规模化。

  推动产业发展新提升,建设实力更强新福清,必须夯实园区平台。园区是产业集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我们要立足融侨、江阴、福清功能区(元洪)、蓝园等园区优势,做好“优体制、强配套、抓招商”三项工作。要开展园区“优体制”试点工作,探索区镇融合模式,赋予园区对所在镇街相应管理权限,实现区镇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融合。要围绕产城联动,健全投入机制,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热、学校、医院、商业、酒店等配套,提升承载力。要坚持“太阳、月亮、星星”一起抓,做好招商工作,加快推动京东方二期、“两国双园”等龙头项目落地,跟踪促进已正式签约的万华福建产业园项目尽快动建;发扬“四千四万”精神(说尽千言万语、踏遍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吃尽千辛万苦),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项目,力争今年招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

  推动产业发展新提升,建设实力更强新福清,必须壮大产业集群。只有大的产业集聚,才能产生规模效益和链条效应,才能做好经济大文章。我们要坚持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占比提升。要实施“延链、补链、壮链”行动,推动福清市八大主导产业产值实现新的突破,推动电子、化工产业加快向千亿级迈进。要分类制定转型升级政策,有序开展技术改造、机器换工、智能化提升,抓好重点技改项目,落实智能车间、工厂等转型升级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对接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产学研用合作项目,力争今年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推动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有新的提升。

  战鼓催人奋进,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鼓足“与强的比,与高的攀,与快的赛,与优的争”的干劲,以“积跬步、致千里”的态度、“跨大步、办大事”的气魄,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新的提升,坚定不移地朝着实现“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总体目标阔步前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