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仓山发布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全力打造“智能仓山”

来源:福州市仓山区商务局5  发布时间:2019-12-12 16:10:44  

  2019年12月12日上午,市委常委、仓山区委书记蔡战胜在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暨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启动仪式上发布《仓山区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提出,仓山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打造“智能仓山”,为经济赋能、为发展助力。

  该行动体系可总结归纳为“12510”。“1”指聚焦智能产业发展一个核心;“2”指坚持积极培育智能产业发展新动能和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两条主线;“5”指构建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五大产业生态链条;“10”指部署实施精准招商引资、企业转型引导、典型应用示范、智能制造发展、5G部署推广、智能改造提升、创新平台搭建、服务体系优化、产业人才集聚、智能仓山铸牌等十项重点行动。

  在发展目标方面,到2022年,仓山区智能产业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基础支撑、生态建设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初步形成培育智能产业发展新动能和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的“仓山模式”,聚焦重点产业方向的智能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智能产业在支撑“智能仓山”“数字福州”建设中的作用大幅增强。

  产业规模方面:到2022年,仓山区智能产业整体规模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在40%以上,规模和增速领跑全市。

  企业数量方面:企业引进与培育成效显著,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五大智能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到2022年,拥有规模以上的智能企业数量超过300家,其中主营业务超百亿企业1家,超十亿企业10家。

  应用水平方面:到2022年,全区智能技术及产品应用水平显著提升,累计开展重大应用项目数量超过40个,形成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超过200个。生产车间智能化装备应用率达到50%以上。

  基础支撑方面: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区主要区域、重点园区的5G网络的100%覆盖。完成2-3个工业园区整体化改造,新建1个产业园区,面向智能产业的载体供给和园区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打造形成3-4个协同创新能力强的智能产业集聚区。

  生态建设方面:到2022年,建成6个重点智能产业创新实验室,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价值链、人才链加速融合,形成15个定位明晰、功能齐全、效益优先的产业发展支撑平台。“智能仓山”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年均办会场次超过50场,其中市级及以上行业活动1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