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鼓楼营商环境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座谈会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11-28 10:29:56  

  为更好地执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造全社会关注营商的良好氛围,2019年11月25日,鼓楼区举办“鼓楼营商环境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参加活动的有市区领导及企业服务领域专家学者、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党代表、商会及企业代表、居民代表。

“鼓楼营商环境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座谈会

  鼓楼区根据省、市部署要求,扎实推进2019年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在七个领域方面的158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工作制度再完善、服务理念再更新、营商环境再优化。接下来,鼓楼将持续深化“政企直通车”服务内涵,稳步实施惠企政策代办制度,持续丰富营商环境宣传载体,实现从“全民关注营商”到“全民参与营商”的转变。

  回首近年来,鼓楼区经济发展成绩斐然。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13亿元,稳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人均GDP全省第一;首次入选中国百强区30强,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排名中又有了新进步;获评全市唯一信用城区称号。

  与此同时,鼓楼积极提升产业环境。针对福州软件园产业环境方面的提升包括:一是园区改造:低变高,小变大。 随着落户企业的增加,福州软件园着手筹划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厂房式的低层楼房升级为高层产业研发楼,园区建设用地容积率提升,增加楼宇面积近20万平方米,将能容纳更多领军企业落户。二是运用七平台:增强公共服务能力。软件园充分发挥华为软件云、基金大厦、“知创福建”、“五凤论见”、智慧园区、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软件交易福建工作中心等七大服务平台作用。三是实施四举措:优化配套服务软件园落实“企业直通车制度”,走访企业251家次,帮助企业解决“一企一议”诉求。打造孵化加速平台,推动实施《福州软件园苗圃行动计划》,助力企业加速孵化,今年孵化中心新落地项目共89个。四是提前蓄力:重视数字人才培养。软件园建设软件人才拓展基地,成立数字人才工作站,举办鲲鹏训练营,推动发展“数字精英孵化计划”,吸纳人才与项目落地。五是力争“最具活力”,优化配套政策。为了让企业员工安心工作,园区推动完善园区第三产业服务功能,为员工解决吃、住、行等问题。

       针对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在产业环境方面的提升包括:  一是:项目引领,推进小镇建设。今年小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互联网创新中心、小镇基础服务配套建设、小镇5G组网规模建设及应用试点工程等,总投资额为2.8亿元。二是:招大引强,加快产业培育。小镇的特色产业为互联网产业,目前已入驻超过300家企业,互联网产业占比80%。2019年小镇新增互联网产业项目(投资额5000万元及以上)15个,总投资额超过17.8亿元。三是:完善配套,提升服务水平。2019年上半年,小镇与多家银行合作,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引进了紫藤青创、两岸金桥入园设立、百加空间、台企台创平台,为两岸初创企业、创业团队、自由职业者等,提供低成本共享空间。四、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2019年小镇协助高层次人才申报并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和福建省高层次C类海外人才。目前,小镇有5人入选区第三批高层次人才,有3人入选区第二届优秀人才,预计可兑现人才奖励金共计约300万元。

        作为国家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今年,鼓楼区楼宇办在全省率先出台《商务楼宇星级评定》标准,这个评定标准兼顾政府、业主与企业等多方利益,将助力鼓楼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全面深化服务体系,在楼宇内设置111面导视牌并配了600余名服务人员,开展专员轮岗培训、总部经济相关政策解读交流会和“楼宇经济基层服务月”活动,帮助一线人员提升服务水平。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治理,鼓楼建立标杆商务楼宇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召集“十大标杆楼宇”和知名企业,召开首次政企联席会议并创建“标杆楼宇联盟”微信交流群。大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拓展“吾鼓丰登”、楼宇论坛的深度和广度,授予信和广场、三盛国际中心等十座楼宇“十大标杆楼宇”称号。坚持政策引领,修订出台《关于扶持楼宇经济发展的八条措施》,鼓励标杆楼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鼓楼区将继续打造完善产业环境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为鼓楼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