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挟凤凰古风而来 ——名老中医蒋祥育入驻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来源:闽清县招商引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29 10:06:08  

  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闽清县老城区中心,这里将被打造成闽清的“三坊七巷”。首期工程浮头街、安民巷整修已初具雏形——石板街道,青砖拱券,古色古香。身临其境,一股明清古街的气息扑面而来。

  2019年春节前后,古街已经对接一批非遗传承人和老字号、本地知名品牌商家,做为首批入驻商铺。在古街中心地段,一方赫然入目的“闽龙中草药”横匾店招高悬门楣,两侧是一副青年书法家王方的行草对联:“百草精通追扁鹊,千方妙用祛沉疴”。如此装潢,店家经营范围与内容一目了然,而且还透出几分传统文化的儒雅与古韵。身着唐装的老中医蒋祥育先生正在开门迎接客人。

  蒋祥育先生今年已届92岁高龄。他从小生长在千年宋村际上的凤凰山麓。地形地貌千姿百态的凤凰山,蕴藏着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其研制的“蛇伤药”荣获“福建省科技成果奖”,他也被评为“福建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终身享受劳动模范待遇。随着他的蛇伤医术声名鹊起,他遂得了一个别名——“老蛇蒋”。这个别名唯一性、专指性特强,无人可以替代,就如同闻名全国的捏泥人艺术家的“泥人张”一样,是一张无纸化的名片,是一句最简练的广告语。后来,“老蛇蒋”的医疗范围逐渐扩展成集皮肤科、外科、验方于一体的“闽龙中草药”医馆。

  今天,“老蛇蒋”耄耋之年还精神矍铄,他携数十年凤凰山下的医研成果和临床经验,被首批入选进驻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此分设一家“闽龙中草药”医馆分馆,并亲自坐堂接诊。如此,必将为古街增添一张独具特色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