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鼓楼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8-12 09:37:15  

  8月7日,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人工智能产学研高峰论坛,在鼓楼区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举办。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也正式落户鼓楼区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

  据悉,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由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州大学等单位的数十位人工智能研究者发起,于今年3月在福州市民政局注册成立,属于民办非企业机构。

  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理事长高钦泉说:目前,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非常紧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都出现高薪抢人的情况,而对于大量的传统企事业单位要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显然自建人工智能团队成本非常高昂,短期内也很难招募到适合的AI人才,福州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如果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对接渠道不通畅,企业的创新需求就很难快速地找到适合的科研团队配合,对于人工智能项目来讲,也没有足够的标注的数据能够快速满足校企合作需求。在这些背景下,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应运而生。

  研究院聘请了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张钹院士作为首席顾问,同时特聘了来自国外高校、医院、企业的30位专家作为特约研究员。研究院成立后,可以对接传统企业在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人工智能算法开发需求,依托研究院在各个领域的人工智能专家提供研究技术合作,推动产学研的深度合作。研究院将建立福州市在人工智能各个领域的专家数据库,为各类人工智能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研究院还将提供人工智能研究基金,每年资助一批国内外高校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开展前沿科技研究。

  据悉,近年来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多方引进人工智能相关人才和企业。鼓楼区还探索建立“重市场化、轻行政化”运营模式,创建国家级金牛“互联网+”特色小镇,重视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在技术、资本、IP、人才、市场上全方位服务园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