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闽清县委书记许用贵赴 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学院访问考察

来源:闽清县招商引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3 09:55:17  

  6月11日,县委书记许用贵带领访问团一行来到马来西亚诗巫砂拉越科技大学学院进行参观访问,以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乡情、亲情联系,促进两地的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当日下午,许用贵一行来到了砂拉越科技大学学院,与学院院长博士黄声心教授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黄声心教授对学校相关情况的介绍,双方就教育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交谈。座谈会后还参观了学校建筑中环保水利用循环及太阳能资源转换理念的运用;到了高科技无人机研究中心,近距离接触现代科学技术,亲身感受高科技的魅力;实地调研了砂科大食品工艺系的加工产品。许用贵对该校固体蜂蜜加工工艺赞不绝口,他希望闽清能够引进相关加工技术和工艺,也希望砂科大能够与闽清开展绿色农业方面的合作,将闽清蜂蜜等一系列特色产品推出去。另外,该院院长黄声心教授是第三代在外华侨,其祖父是闽清县塔庄镇梅寮村人,祖父在80多年前离开故乡去南洋打拼,后定居南洋。黄声心出生于砂拉越的加帛,虽然他与父亲都不是在闽清出生、成长,但他很小时就从祖父口中得知,自己祖籍是闽清。所以他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不论身在哪里,根都在闽清”。多年来,他与父亲也始终没有忘记闽清。20多年前,父亲曾数次回到闽清探亲,还出资在故乡梅寮村修建了一条“思亲路”,以纪念祖父母。黄声心也曾四次回到闽清探亲、考察,去年12月还曾回到祖父的故居拜望,以解多年的思乡思亲之情。他希望日后有更多机会来闽清考察学习,推动两地教育、文化交流。

  据了解,砂拉越科技大学学院位于马来西亚诗巫市,是一所私立大学,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校学生约1800人。学校拥有土木工程实验室、机械工程实验室、电机工程实验室、食品工艺实验室、无人机研究与应用中心以及婆罗洲最先进的重型结构实验室等多个重要实验场所。去年黄声心教授一行也曾到闽清开展文化交流,砂科大还与国外多所学校开展了教育合作,目前闽清县内有8个应届毕业生有意向到该学院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