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打造铝加工产业的“航母” 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6-03 15:33:18  

  

打造铝加工产业的“航母” 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些项目已经投产,还有些项目的建设也在全面铺开。

  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占地2000亩,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该项目落地福州新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通过福州市入股及中铝公司对铝加工产业布局进行调整,新增铝精深加工项目,重点发展交通轻量化、环保包装、电子用铝和中高端印刷用铝等领域产品。项目分期分阶段实施,其中,一期项目用地1200亩,计划投资60亿元,包括交通轻量化项目、汽车板项目、高端电子用铝项目、建筑铝模板项目,将采用国内外一流的生产工艺,推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智能化、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清洁生产,投产后预计形成产能80万吨,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工业年产值150亿元以上。

  该项目一期分四个阶段推进,目前一期一阶段项目已经投产(如图)。项目建设用地400亩,总投资约15亿元,主要生产金属包装,建成后产能为29万吨/年。2018年3月至今已部分投入试生产,2019年计划年产超过16万吨。

  一期二阶段项目设备安装调试正在紧张进行中,主要是汽车轻量化用铝合金板带材生产线,项目用地260亩,项目建设总投资约10亿元,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生产设备。年产汽车用铝合金板带材10万吨,项目将于2019年6月30日实现第一卷铝合金板带材下线。

  一期三阶段项目为热轧项目,作为本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投资促进大会签约项目,在一阶段和二阶段项目建设的规模基础上,对已建成项目进行填平补齐,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建设用地9000㎡,建设熔铸和2400热连轧生产线及其辅助生产设施。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启动建设,2021年完成建设,建成后将年产40万吨热轧卷。此外,一期四阶段项目正在规划中。

  该项目依托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建设的龙头作用,实现福清铝延伸产业产品结构转型,打造铝精深产业园项目,与中铝项目形成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配套支持,极大提升福清发展铝延伸加工配套产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