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全国首创!今天连江这个“海上神器”启动~

来源:连江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05-30 17:03:04  

  5月24日,全国首创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振渔1号”在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湾海域启用,由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力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是“海上福州”重要项目之一。

  副市长严可仕、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钟声、省市有关单位领导以及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县领导周应忠、张金潮、林承祥、林毅敏、陈坚斯出席活动,共同见证这一改变中国渔业养殖模式的历史时刻。

  副市长严可仕代表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振渔1号”养殖平台项目成功落地表示热烈庆贺,对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对我市海洋经济产业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严可仕指出,此次“振渔1号”下水启动,是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又一重大成果,必将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渔业产业结构、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今后双方能加强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上海振华集团副总裁陈斌代表振华重工集团,对各级领导与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关心致以衷心地感谢。陈斌表示,“振渔1号”养殖平台的正式启用是各方通力合作的又一个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振华重工将从连江出发,全面推进“海上福州”战略,加快实施海洋经济产业建设,为促进连江、福州和福建的海洋经济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做出更大贡献。

  县委书记周应忠代表连江县委、县政府,向莅临今天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周应忠希望,连江县和振华重工集团今后继续加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以“振渔1号”正式启动为新契机、新起点,推动连江海洋快速发展,实现双方互惠共赢。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有关部门领导、市县领导、上海振华重工集团领导及嘉宾前往“振渔1号”养殖平台参观。

  据了解,该平台类似橄榄球形的大型网箱养殖船,总长60米,型宽30米,主体吃水1.2米—1.5米,养殖水体达13000立方米,预计年产优质商品海水鱼120吨。

  此外,“振渔1号”还通过具有专利的自动旋转鱼笼设计,攻克了长期困扰海上养殖业的海上附着物难题。长期从事海水养殖的福州力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福安解释说,使用传统的塑胶深水大网箱时,会长出牡蛎等海上附着物,造成破网现象,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人工换网,增加了养殖成本。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养殖理念也在“振渔1号”充分运用。据了解,该平台可自动监测海水酸碱度、盐度和溶解氧,所有数据可通过“电信通讯卡”无线传输到养殖户手机终端上的,只要下载一个客户APP,就能轻松掌握整个平台的所有监测情况,实现“一机在手,一目了然”的智慧养殖模式。

  据悉,“振渔1号”是国内首部深海自动旋转海鱼养殖平台,抗风浪能力强,技术含量高,将推动连江传统水产养殖业由近海向远海发展,由粗放式向智能化转变,对促进我县海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渔民收入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