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台江:打造楼宇新天地激活发展新动能

来源:转载: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30 16:56:15  

  东方风来满眼春,今年台江区招商引资大项目好项目接续落地开花,一幅幅美好画卷正在这片充满创新创业激情的热土上徐徐展开……汇聚发展新活力,启动发展新引擎。近年来,台江区坚持龙头项目带动,围绕高端高附加值服务业发展,主动招商、精准招商、务实招商、常年招商,一方热土引来八方客商,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传统商贸一枝独秀向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五花争艳”的蝶变。

  打造创新“梦工厂”

  激活创新创业新动能

  从传统商贸旺地,到如今“双创”高地,台江区积极推动“双创”政策落地,全力扶持“双创”支撑平台,大胆探索“双创”发展生态,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福州融侨中心,61家入驻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的新兴企业正在加速发展。该创新中心(福州台江)运营总监苏蓝新介绍:“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是2017年海交会台江区重点签约项目,汇聚了台江区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以及北京触控科技多方资源优势。”

  创新中心依托台江区在金融、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良好基础,整合发挥阿里巴巴集团内外优势资源,凭借触控爱普在孵化、加速以及投融资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三方共同打造面向全省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及大数据、现代服务业等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孵化基地,为企业提供苗圃、孵化、加速、成长、退出等一条龙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创新中心基本已经处于‘满园’状态。”苏蓝新介绍,自落户以来,创新中心收到超过850家团队申请,其中61家通过审核,在场办公人数约400人,覆盖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零售等多个新兴产业。

  福建天下良品有限公司便是一家入驻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的创新型企业,主要从事高端食材的新零售业务。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2000万元融资,估值过亿元。“企业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创新中心提供的一系列‘双创’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中心不仅为其对接了阿里云的技术和业务支持,还为其线上平台的搭建以及线下社区店的落地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目前,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在孵企业中,已有10多家获得了百万元以上融资,4家获得数千万元融资,总融资额过亿元,多家估值过亿元。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是台江区打造创业、创新、创投“三创融合”产业生态链的一个缩影。如今,台江汇聚了包括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腾讯众创空间、摩天之星加速器等在内的数十个众创空间孵化平台,吸引和培育众多创业项目,成为福州重要的“双创”产业集聚区。

  构筑招商“强磁场”

  吸引企业落地项目集聚

  在近日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览会上,一款名为“超充桩”的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吸引了许多客商的目光。这便是由台江企业福建九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充电桩。

  据悉,与市面上常见的充电桩相比,“超充桩”仅需15分钟便可为新能源汽车极速充电80%以上,时间节省了一半以上。“我们为用户提供基于‘超充桩’的绿色出行全套解决方案。”公司副总经理严世风介绍,从去年四月落户台江,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研发、生产,充电场站的投建与运营,新能源汽车的客运、租赁、物流等服务,覆盖绿色出行全产业链。

  “台江真是我们创业的福地。”严世风表示,公司之所以选上台江区,一方面是台江坐落于闽江北岸,位置得天独厚,商贸氛围浓厚,商业基础条件较好;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汽车产业跨越发展的号召,得到了包括台江区新港街道办事处等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

  公司成立初期,从办公场所的选择到公司的筹备运营,面临了不少挑战。台江区领导得知后,第一时间召集多个部门现场办公。“各个部门设身处地的服务和高效的办事效率,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在台江区创业的信心。”严世风介绍,目前位于鳌峰广场的办公场所正在装修之中,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之下,企业获得了一个临时办公场所供过渡期使用,真正从实处解决了企业的困扰。

  为了吸引企业落地,台江区招商工作人员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来做优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落地企业有“家”的感觉。同时,全区各个部门各街道不断提高招商实效,九闽能源招商项目迅速落地后已形成产业项目开工线索25个。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如今的台江,犹如一块磁铁吸引着各大公司慕名而来,重点项目加快落子布局。去年,台江区引进了茂悦中心、中安绿色、侨城新玺中心等115个优质项目,两大商务区的“银行楼”“保险楼”“律师楼”“商会楼”等楼宇经济粗具特色。

  大力实施“楼长制”

  全方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台江区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努力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傲居省会中心,坐拥闽江风光,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和海峡金融商务区两大商务区已逐步成为“三高两最”产业发展区域。这块区域内,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聚集,全省金融业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链各环节业态最齐全,正驱动着省会城市商贸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是两岸金融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对台江而言,最优质的发展资源就是两大商务区中高品质的商务楼宇资源。”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用足用好楼宇资源,该区率先在省、市创新实施“楼长制”,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担任重点楼宇的“楼长”,街道党政主官担任“副楼长”,区直部门和街道、社区干部担任“楼管员”“联络员”,为入驻企业提供精准包干服务。

  与此同时,台江区坚持“点、线、面”结合同步推进,以苏万宝商圈和上下杭历史文化名街为重点,实施环境提升和亮化改造,通过加大规模、增强特色、区域辐射、扩大影响,提升夜色经济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率。

  “我们希望通过上下杭的带动,推动台江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推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招商、开发工作;另一方面将持续抓好苏万宝、中亭街、台农、茶亭、大利嘉等商圈改造升级,主动对接王府城等新商业体招商,以地铁二号线开通运营为契机,加快培育地铁商圈,提速商圈“腾笼换凤”。

  如今,开放、包容、求新的台江已成为新零售新业态成长的沃土。随着“盒马鲜生”“京东五星”“朴朴超市”等新零售品牌相继集聚,台江区逐渐成为福州打造“新零售之都”核心聚集区。

  “这不仅将有助于重构消费业态,释放消费潜力,也为台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上述负责人表示,台江将继续紧贴发展需求推动商贸转型升级,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引入互联网功能,抓住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新零售商业,推动线下实体店铺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助力传统零售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