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电子信息产业领军企业福清“论剑” 2019·中国显示行业供应链技术和市场对接交流会在福清召开

来源:福清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3-29 16:43:55  

3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主办,福清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显示行业供应链技术和市场对接交流会暨第二届(2018年度)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贡献奖”表彰大会在我市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原司长、中国工程院咨询中心特聘专家肖华,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陈建业,我市领导何玉金以及工信部相关司局、省、福州市相关部门领导及业内专家、行业协会负责人、显示行业产业链相关企业负责人共200多人参会。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其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地位举足轻重。融侨开发区成立于1987年,于1992年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已开发面积达10平方公里,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4张“国家级名片”,并入列福建省十大开发区。2018年园区151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38.76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共集聚80多家企业,形成相互关联配套的产业链条,融合背光源、导光板、PCB、玻璃基板、化学气体、金属件、塑料件、光学膜片、彩色滤光片、偏光片,模组制造、面板制造、电脑显示器、监视器、平板触控、液晶电视等上下游产业项目,形成了以捷联电子、捷星电子为龙头的平板显示整机产业链和以京东方为龙头的平板显示面板产业链,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企业——捷联电子。2018年,全区59家规上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共实现产值584.63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总量的62.28%。

  对接交流会上,福清、泉州、莆田等福建省地方产业园区作了招商推介。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京东方、长阳科技、华星光电、升翕光电、维信诺科技、彩虹显示器等13家领军企业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对中国新型显示产业的技术、市场及发展趋势等方面作了深入探讨座谈交流。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第二届(2018年度)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贡献奖”表彰大会(如图)。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贡献奖设立“协同开发”、“卓越贡献”、“突出贡献”及“特殊贡献”四个奖项。此次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贡献奖(2018年度)共颁发协同开发奖2项、卓越贡献奖3项、突出贡献奖13项、特殊贡献奖15项。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福州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