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中科院戴民汉院士带队来连调研

来源:连江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03-20 09:09:18  

  由戴民汉院士带队的厦门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部可持续海水养殖项目调研组选址连江,对海水养殖和海洋环境等问题开展调研。县领导郑立敏、凌婷柳等陪同。

在海上,连江县县长郑立敏向戴民汉介绍了我县生态养殖、海洋防灾减灾、海域特色等情况,希望双方能签订相关协议,形成互助机制,并欢迎厦门大学能在连江设立调研基地,确定研究项目,给连江养殖产业带来新的突破和发展。

戴民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厦门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据悉,戴民汉以及翰名教育科学基金会主席萧恩明、厦大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柯才焕教授等人组成的调研组所调研的可持续海水养殖项目课题是个涉及多部门、跨学科、政产学研融合的综合性课题。厦门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在相关领域已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希望能在我省选定一个养殖海区作为“试验区”,实现科学、技术、政策、监管、金融和生态产业链的整合,并最终总结经验、打造模式,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成果,推动水产养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厦门大学及未来的海洋福建实验室可提供的科技支撑包括对鲍鱼、大黄鱼、石斑鱼、海参、对虾、牡蛎、青蟹等我省重要养殖物种可提供良种选育、苗种繁育以及养殖技术上的支撑;养殖水域(含滩涂)的养殖承载力和养殖容量评估方面可帮助建立科学、合理的养殖容量评估方法;依据养殖海城的特点,研发浅海标准化养殖技术体系及多营养层次养殖模式,制定一系列绿色养殖标准规范;推动生态(绿色)养殖认证体系建设。

连江是海洋大县,全县水产品总产量连续30多年居全国县级第二,全省第一。2018年全县水产品总量110.29万吨,其中鲍鱼、海带、牡蛎、大黄鱼、海参等海水养殖总产量71.99万吨,可以说海水养殖产业和每一个连江人都息息相关,影响着收入,影响着更多人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