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万山榄阅 梅邑飘香 ――闽清县举办2018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活动

来源:闽清县招商引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11 08:59:07  

  12月22日,2018福州(闽清)橄榄节在享有“中国橄榄第一村”之美誉的梅溪镇白河江村盛大举行。

  福州是我国橄榄的主要产地,主要分布在闽江下游两岸,形成了“闽江两岸橄榄绿”的特色农业景观。据了解,2018年,福州橄榄种植面积12.5万亩,其中,闽清县橄榄种植面积6.5万亩,年产量预计将突破4.9万吨。小小的橄榄如今已成为闽清响当当的特色品牌,并形成了集规模化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除了鲜食橄榄,还推出了橄榄汁、橄榄醋、橄榄蜜饯等产品。绿色橄榄产业的发展,不但带来了生态效益,也给果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仅白河江自然村,这里的橄榄种植户,每家的年平均收入就超过60多万元,人均12万元,橄榄真正成为了果农的致富之果,幸福之果。

  “橄榄节”开幕式上,来自梅溪镇的橄榄合作社、橄榄大户与福州市的重点企业、新零售企业以及知名电商现场对接,签订《购销合作意向书》,初步达成价值超过千万元的销售订单。中国橄榄交易网也同步启动上线,这标志着闽清橄榄销售正式迈向网络时代。要说当天活动的最大特色,不得不提“橄榄宴”。功夫橄榄醋鱼、包心橄榄荔枝、锅仔橄榄山牛……一道道创意十足的菜品,构成一桌具有浓郁闽清特色的橄榄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品尝。据了解,橄榄具有极高的药用和保健价值,福州人把橄榄入药入菜,吃出了新花样。此次主办方专门组织福州名厨,结合本地食材,创新研发出各类“新花样”,极大地满足了前来尝鲜的游客的味蕾。

  在随后举办的“橄榄产业高峰论坛”上,主办方邀请到了种植专家、营养专家和品牌专家,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橄榄文化涵义,拓宽橄榄产业范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橄榄节面向社会,征集了福州闽清鲜食甜橄榄的形象标识和包装设计,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上百名设计师的投稿300多件,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选出了11件优秀作品。活动现场还为闽清鲜食甜橄榄的形象标识和包装设计等优秀作品颁发了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