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项目动态

首批风机今年底可望下线

来源:福清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9-30 15:26:52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金风科技工厂移交仪式举行

  9月26日上午,随着厂房内200t行车的启动运行,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金风科技工厂正式向金风科技公司移交。这是福建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产业园从招商、建设转向生产、运营阶段,为今年底金风科技首批大容量海上风机下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首批风机今年底可望下线

  2017年12月,产业园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拉开了产业园从零起步、从一张蓝图到全面建设的大幕。历时272天,产业园首座现代化的厂房正式交付金风科技工厂,开始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金风科技工厂主要生产6.7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海上风机,年规划产能100套,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目前,兴化湾海上试验风场内已并网发电的两台6.7兆瓦机组是亚太地区现有最大容量风电机组。工厂正式移交后,金风科技还将加快8兆瓦样机的组装下线,预计今年底首批风机可下线,2019年下半年可达产。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项目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规划引进2家风机厂、1家电机厂、1家叶片制造厂、1家钢结构制造厂和1座国家级海上风电检测认证中心,预计达产后年产能可达150万千瓦至180万千瓦,年产值将达150亿元,成为国际化的百亿级风电产业园。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的落户,将带动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实现海上风电主要装备国产化、大型化和福建造,为实现福建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赶超作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首批入园的项目和配套设施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其中,金风科技工厂在近日率先完成了建设并正式移交。其他已经入园的项目也在加紧施工,包括东方风电、江苏中车电机、LM叶片和中水电四局等国内外行业知名的海上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同时,运营公司还积极推进项目推介和园区招商工作,以及国家级海上风电研发、检测和认证三大中心的建设,产业园区整体工程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