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20条举措推动新零售新消费新服务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1 09:37:19  

  福州新闻网5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18日在榕举行的新时代零售创新高峰论坛上,市商务局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永辉超市签署零售创新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共有20条,将从新零售业态、移动支付、智慧门店、智慧物流、大数据等多方面,全面推动我市零售创新发展。记者20日从市商务局获悉,根据协议,我市将分别与阿里巴巴、永辉建立战略合作协调推进小组,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研究推进战略合作的落实,打造福州“新零售之都”。

  加速新零售业态落地

  进一步推动盒马、银泰、无人货架、医药O2O等新零售业态加速落地福州。2018年,盒马还计划在榕开出5家店,完成主城区全覆盖。进一步推动超级物种、永辉生活等新零售业态加速落地福州。市商务局将在推荐优质物业资源、办理证照等方面协调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给予支持。

  推动传统零售数字化升级

  利用阿里巴巴新零售引领优势,助力福州传统商业店铺数字化转型。市商务局将推动一批店铺升级为智慧门店,推动阿里巴巴与我市商业的深度合作,加快更多在福州商业集团商场拥有线下连锁门店的全球品牌、国产品牌新零售智慧门店落地。

  加快零售通在福州推广。阿里巴巴旗下的零售通为我市社区零售小店搭建订货、物流、营销、增值服务等互联网一站式进货平台。市商务局帮助零售小店拥抱新零售,支持接入零售通,打造“天猫小店”,建成社区生态服务中心。

  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阿里巴巴将协调蚂蚁金服、口碑、饿了么、村淘重点围绕福州商业、旅游、生活、农村等服务领域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助力我市打造具有高便利性支付手段的商业体系。

  阿里巴巴将与市商务局联手探索、打造知名商业街和商圈,提升三坊七巷等街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设区域级品牌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区,推进福州特色消费街区建设。

  推动城市配送体系建设

  阿里巴巴将发挥菜鸟“干线物流+本地前置仓+配送网络”的全新一代分布式物流配送解决方案优势,推动福州智慧物流、绿色物流体系建设,提升消费者物流服务体验。我市将与阿里巴巴共同推动福州智慧物流基地建设,助力福州打造国内一流的物流配送网络。

  市商务局在政策、资金上支持永辉超市创建城市共同配送一体化,形成从农业基地到交易市场、零售终端全程冷链闭环。实现人、车、货联网,智能配对发货地、装车、路线、送达地。建立货车准入标准,发展共享货车,开放城市绿色通道,提速城市配送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

  发挥阿里巴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优势,市商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云剑联盟”共推大数据助力市场秩序管理与打假工作,共同推动在电商平台开展长期不懈的打击侵权假冒违法活动,配合执法机构打击制售假产业链条。

  阿里巴巴研究院与市商务局基于行业消费指数及电商等行业数据,在经济形势、发展趋势、市场动态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形成研究成果或政策建议支撑科学决策、助力科学发展。

  促进电商产业做大做强

  市商务局在政策与管理机制上给予支持,实现便捷通关、通检,让企业享受贸易便利化,最终让利广大消费者,让福州市民充分享受自贸区的改革红利。永辉超市通过建立全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对外承接全球知名企业,对内承载辐射全省、全市的贸易桥梁,促进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做大做强,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买全球”。

  推动农村电商精准帮扶。支持阿里巴巴村淘在福州县(市)区发展,争取2018年实现全覆盖。同时,依托阿里巴巴淘乡甜平台,助力福州农民增收。发挥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电商教育及资源方面优势,助力福州电商人才培养。

  带动闽货走出去

  永辉超市将部分闽商列为重点厂商,充分利用自身及友商遍布全国的流通主渠道优势,将优质实惠的闽货商品作为重点促销商品进行销售推广。市商务局支持并引导本地商贸龙头企业加强与永辉超市合作,共同带动闽企做大做强,推动闽货品牌走向全国,走入全球视野,宣扬福建特色文化。

  振兴老字号品牌

  阿里巴巴将推动福州老字号品牌在产品定制、老字号文创开发、新零售门店改造等方面改革创新,实现福州老字号50%以上品牌接入天猫、口碑。市商务局统筹利用各级财政资金政策,对福州老字号企业上天猫、口碑等给予资助、补贴、支持和奖励,促进老品牌年轻化发展,助力老字号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供应链上游企业协同发展

  将有效发挥永辉超市龙头企业的带动力,与供应链上游企业紧密链接,促进农业、工业、商业“三产”融合,带动上游企业拓展全国市场,实现大生产、大流通。通过流程优化、集成的科学方法,进一步增强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打破内外壁垒,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协同,深化数据应用,数据业务化、产品化实现经营透明化。市商务局支持并引导我市相关副食品基地、本地工业、商业销售中心总部企业与永辉超市以及盒马鲜生合作,带动我市供应链上游企业协同发展。

  提升城市生活服务水平

  打造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阿里巴巴为福州商家提供数据和产品支持,打造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市商务局支持口碑进一步拓展服务商家,合作创新口碑智能餐厅业务模式,打造口碑智慧街区。推进社区农贸市场入驻饿了么,蔬菜、肉蛋禽等农产品生产企业对接饿了么有菜平台。

  打造便民生活服务业地图。阿里巴巴高德信息将与我市实施信息共享合作计划,开通高德地图民生服务网点标注,结合高德智慧交通服务,共同打造便民生活、出行、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地图,进一步推动市民生活服务业品质提升。

  提供美好城市生活配套服务。永辉超市以全球垂直供应链支持零售终端,坚持全球订制、服务到家。市商务局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与引导,共同推动城市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的转变,为市民美好城市生活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配套服务。

  推动食品安全新升级

  永辉超市将通过互联网云技术打造“农产品源头端-流通端-顾客端”全程可视化追踪体系,实现视频监控田间地头、农产品快速检测,企业或个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或在永辉门店云屏及安全云网上查询商品的检测、溯源等信息。通过加强与省、市质量检测中心的对接,数据交互共享,为市民提供安全、健康、高性价比的食品,打造“放心餐桌”,助力福州食品安全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