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布多项政策

  发布时间:2018-04-25 09:20:08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王玉萍 龚莹)国家医疗信息化建设有何规划?如何让文物活起来?今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何不同……24日上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第二次政策发布活动,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卫健委发布了相应领域的政策。

  最高检

  全面开展智慧检务工程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政策》,提出要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检察智慧。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福雄说,今年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开展智慧检务工程建设,主要任务是完善“一个大系统、一个大数据、一个大平台和两个体系”。

  一个大系统是形成集“智慧办案”“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检务综合应用系统,实现智慧检务全面应用;一个大数据是建设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实现检察大数据汇聚共享利用;一个大平台是构建集共享交换、互联互通、容灾备份、云平台、运维管理于一体的智慧支撑平台,实现全领域智慧支撑。

  两个体系即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到2020年,实现检察系统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全面推动检察工作向智能化跃升。

  教育部

  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球影响力

  教育部发布《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表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全面启动。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13个部委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福州大学协办。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林东伟说,第四届大赛将突出福建的“海丝”特色、海峡特色和海洋文化特色,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打造国际大赛平台,努力办一届惊艳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

  大赛采用“1+5”方式,主体赛事总决赛将于10月中下旬举行,同期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大学生创客秀”、改革开放40年优秀企业家对话大学生创业者活动和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

  国家文物局

  加快发展智慧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国家文物局发布《“互联网+中华文明”:以数字化信息化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提出加快发展智慧博物馆,打造博物馆网络矩阵。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说,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大力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已先后在山西、四川等地的7家博物馆进行试点,在文物知识图谱开发、智能导览与互动展示、虚拟漫游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数字中国时代,文物博物馆行业既要继续履行传统的文物资源保护监管责任,更要主动承担互联网领域知识服务与内容供应的职能。”关强说,国家文物局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智慧博物馆,全面提升数字时代博物馆信息化水平;另一方面,要规划布局博物馆全媒体传播体系,以在线博物馆为节点,以精品在线展览为载体,逐步建立完善博物馆网络矩阵。

  国防科工局

  推动我国卫星数据资源在福建开发应用

  国家国防科工局发布《新时代数字福建“151”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有关内容解读》,计划在福建率先实施“151”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共同推动我国通信、导航、遥感卫星数据资源在福建开发应用、开花结果。

  国家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副司长赵坚介绍,“151”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是我国第一个卫星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重点建设一个海丝空间信息港,实施5个“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打造一个具有推广示范效应的卫星应用产业集群。5个“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即大力推动新时代卫星应用与福建省数字政务、乡村振兴、智慧城市、闽台融合、海丝走廊应用等融合、创新发展。

  赵坚说,工程将加快培育发展福建卫星应用产业,将福建打造成新时代数字中国样板区、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创新区,以及国家卫星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区、卫星应用创新资源汇聚地和“海丝”卫星服务大本营。

  卫健委

  大力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

  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并对目前医院信息化建设现状,以及对未来5年~10年全国医院信息化应用发展提出建设要求。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国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的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等线上服务。

  国家卫健委规信司副司长刘文先说,近年来,我国数字健康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截至去年底,国家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平台基本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平台联通全覆盖,与委属(管)医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及时报送,跨省就医结算取得历史性突破。我国还先后在福建等5个省开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探索健康医疗的新模式,培育经济发展新业态。

  刘文先透露,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通过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支撑体系,强化监管体系,大力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