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福州软件园举办科技政策解读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09:16:03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12月7日下午,福州软件园举办第35期“五凤论见”沙龙,邀请福州市、鼓楼区科技局相关人士详细解读当下科技创新的普惠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鼓楼区委常委、副区长吴雪、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谢辉、鼓楼区科技局局长李巧琴等出席活动,近百名园区科技企业项目申报负责人参加了解读会。这次解读会是福州软件园主动扩大科技工作服务面,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的具体行动。

  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谢辉对市科技局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资金及优惠政策进行解读,让企业进一步了解科技扶持政策和申报流程。他表示,目前市里在科技资金及优惠政策方面,主要有创新券补助、研发费用分段补助、创新创业大赛申报及享受政策等。2018年度福州市科技计划申报项目分为市校(院所)科技合作项目、购买科技成果后补助项目、农业科技项目、社会发展项目、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等五个类别。他鼓励企业用好政策,确保科技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市科技局计划财务处方善明解读了“引导金融产品创新、拓展信贷投融渠道”。他说,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的问题集中在创投周期短、赎回利率高、银行风控过严、缺乏不动产办抵押贷款难、贷款手续繁琐等方面。为此,市里考虑构建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用财政资金为杠杆,引导在榕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创新服务,让银行、担保、保险、创投以及社会资金投向高新技术产业。

  福州市在科技信贷、股权投资、投贷联动、融资融券及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方面共有14条激励措施,接下来将进一步促进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鼓励在榕银行新建或改造科技支行;培育发展创业投资,投向成长性企业;发挥企业上市引导基金作用,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等。

  福州软件园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谢孝亮介绍了鼓楼区内企业使用华为云服务专项补贴资金的管理办法,包括申请资格和补贴对象、补贴政策、服务套餐、申请流程等。

  解读会上,众多企业代表就科研创新中的政策需求和申报过程中的困惑积极提问,比如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有无优惠政策、自主研发的著作权转让可否认定为高新技术项目等,科技局负责人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