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一文读懂招商热点产业链“链长制”:为啥对招商引资如此重要?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20-05-29 16:10:59  

  2019年9月,浙江首创系统性的“链长制”,下发《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旨在加快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发挥开发区产业发展主战场的作用。通过浙江生动的实践,逐渐从地方经验成为了全国经验。同年11月《广西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链群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开始实施。2020年4月,江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链长制”是当前环境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防止产业链断裂的需要。

  01什么是“链长制”?

  “链长制”由“链主”和“链长“两个部分组成:

  “链主”是在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由市场自发形成的,能够协调产业链上各个节点的活动,在产业链协调中会利用其主导地位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淘汰产业链落后环节,引领产业链发展;而“链长”是产业链倡导者、支持者、维护者、守望者,往往由地方政府高级公务员和行业协会负责人担任。“链长”通过产业政策引导产业链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在产业链出现过度集中和过度控制时,链长推动产业链链主及关键控制者公开技术秘密或拆分市场份额,促进产业链充满创新活力、竞争活力,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就是在培育扶持本地区“链长”企业的同时维护市场秩序。

  “链主”是企业,“链长”是政府,“链长”与“链主”的关系也是政府和市场关系。总之,”链长制“的产业链制度就是”链主“(企业)通过自身实力在市场竞争中逐步获得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领导权,在这个竞争过程中需要”链长“(政府)的维护,发挥好建设者和协调者的功能。

  02为什么“链长制”对产业链招商意义重大?

  从宏观经济发展来看:能够全面掌握本区域产业链现状,保障重点企业和配套产业链企业的持续稳定生产。

  在全球疫情的迅速蔓延和我国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部分产业链较为脆弱,单纯依靠市场无法规避产业链断裂风险。“链长制”能更好地发挥政府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加强对新兴产业链和面临较大风险产业链的支持和协调,能够帮助寻找疫情冲击下产业链的受损环节,能够尽快修复和稳定产业链。

  从地方经济来看,”链长制“不仅是民营经济的”守护者“也是产业创新的”加速器“。

  就浙江而言,由于民营经济的特点,在产业的整合和规划上是相对薄弱的,所以在经济变革中仅仅依靠民营经济的自发性是不够的,“链长制”明确提出要有一份产业链规划,并用工作制度保障产业链的协同。这就使得产业区经济的成长得到制度上的保证,从制度上保障了市场主体之间的合理互动关系,促进市场主体能够与政府形成合力,也保障政府力量对市场主体的足够尊重。这样就使得当市场经济的自主作用减弱时“链长制”能够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成为民营经济的“守护者”,同时能够发挥“链长”的引领作用,成为产业创新的“加速器”。

  03链长制,各地怎么干?

  5月9日,株洲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推进大会暨企业联合党委成立大会召开,会议中提出将通过产业链链长制、产业协会、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三方联动、同频共振”,共同推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昂首迈向2000亿、3000亿台阶,加快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5月15日,株洲市服饰产业链推进大会暨企业联合党委会成立大会召开。株洲市服饰产业链链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羊贵平出席会议并为株洲市服饰产业联合会、中共株洲市服饰产业链企业联合委员会分别授牌。

  服饰是株洲的传统优势产业,服饰产业链多达700余家企业、商家。株洲将以链长制为主轴,围绕统筹推进重大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优化提升产业生态等重点,完善链长工作机制。真正让服饰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商家聚集在一起,推动产业链企业资源共享、平台共用、供需对接,共同防范发展的风险。

  为畅通产业循环,江西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由省级领导担任14条产业链链长,建立产业链帮扶机制,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省级层面确定了汽车、电子信息、航空等14个产业链,并根据产业链实际情况,明确11名省领导“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担任链长。

  为保障链长工作顺利推进,江西将建立工作推进体系、支撑服务体系、决策咨询体系和议事协调体系;在分工安排中,明确了15个省直部门作为对口服务链长的责任部门。江西省政府办公厅更是印发印发《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

  在这次疫情过程中,为了维护全球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各地更是进一步强调了“以产业链为中心协同各地复工复产”的工作机制。产业链链长制有在全国各地迅速推行的趋势。“链长制”作为一项创新的产业制度,地方政府如何才能利用好这把“利刃”以更好地推进地方产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呢?

  从宏观发展来讲:

  ①要在市场基础上发挥“链主”的作用,发挥链主在GVC(全球价值链)治理、产业升级和价值分配中的主体性作用。在经济发展中很容易遇到的一对矛盾就是产业链与创新链之间的矛盾。因此在实行链长制的情况下,处于高层次的链长可以设法搭建交流平台,如创设产业教授、论坛等制度;要求政府投入的大学、研究机构的实验室,要制度化地对产业界开放等;优化专业服务环境,依靠产业链招商等手段实现“引资紧链”;强化专利战略,依靠密集的研发投入等手段实施 “技术补链”战略;鼓励并购重组,基于集体行动等手段来实现“组织固链”战略等。

  ②我国丰富多元的产业体系使得不同的产业链有不同特点,需要制定特定的产业链工作计划,从各产业链自身的角度统筹推进各类企业发展,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

  ③注重创新驱动产业链的升级和发展。各地传统产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升级滞缓、中高端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巨量消费潜力难以释放等问题,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在打造“链长制“的产业链时,注重创新的作用,推动信息技术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的方向发展。

  还有要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链长制”可以在全国、省级、设区市组织产业循环,不宜在较小区域组织产业循环,在产业生态欠发达的地区,如县、乡镇、园区组织产业循环,受产业规模经济制约、非市场化指挥,效率低、风险高。

  从微观发展来讲:

  ①要注重”链长“队伍的建设。因为“链长”由政府设立,旨在推动本地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但也有可能出于自身利益,阻碍整个产业链的转型升级。”链长“要尊重”链主“和”链员“,敬畏市场,不搞拉郎配、瞎指挥。

  ②链长制”机制中明确提到“一名产业链指导专员、一支产业链专业招商队伍”。因为从链长的具体职能看:一是,各链长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状况和产业链各环节对外依赖状况。二是,要促进加强开放合作,积极引进外资,补足产业链上的短板。三是,加强自主创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自主或联合建立技术中心、设计中心等机构。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建设创新综合体等公共服务平台,突破一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

  ③“链主”是企业,“链长”是政府,两者要严守各自的边界。“链主”是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在市场竞争中得到发展,这个本质上是市场行为。地方政府作为“链长”的主要责任是维护和发展产业链,必须严守中立角色。

  由于产业分工体系复杂多变,所以加强产业链上的协同尤为重要。“链长制”把焦点放在“产业链”的“链”上,把产业链进行细分,把责任落实到人,由此挂扣起供应链、信息链、采购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个链条,引导政府管理思路从零散点状向系统链状转变,更加重视产业生态,并以此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有益于产业链长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