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5分钟告诉你,“产业招商地图”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9-03-28 11:13:26  

  一、产业招商地图:从概念到内涵!

  产业招商地图是根据区域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定制化绘制的潜在招商目标图系。它描绘了区域发展所重点关注的产业和技术在全球的分布与趋势,解构出细分技术领域的关联图谱,结合区域现有产业基础与优势分析出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瓶颈和所需引入的配套或互补性产业环节,并能够根据需求实现全球范围的产业与技术搜索,最终锁定潜在目标企业、机构或个人。产业招商地图的内涵具体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1、产业招商地图是区域产业未来发展的愿景图

  产业招商地图展现了政府、企业、大学或科研机构等利益相关者对区域未来发展的构想,是知识、理想、公共资源、相关投资以及控制与管理流程集结与融合的结果。

  2、产业招商地图是区域精准化招商的技术方案

  产业招商地图提供了全面性的产业与技术信息情报,为区域产业与技术的战略需求提供了确认、评估及选择策略的完整方案。

  3、产业招商地图是科学招商的过程管理工具

  产业招商地图能够捕捉到未来产业与技术的发展趋势,识别区域产业未来成功发展所需要的关键环节,并帮助搜索、对接和引进这些关键要素。

  二、产业招商地图:为什么这么重要?

  产业招商地图有助于把握当前全球科技、经济与产业的动态特征,能够向政府和产业传递重要的产业与技术信息,为区域产业规划和科学招商决策提供具有直接操作性的有效支持。因此,实施产业招商地图计划对于促进区域发展和提升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有利于加快产业升级和调整

  通过有针对性地引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内外人才、技术和项目以及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与技术环节,产业招商地图计划能够快速带动区域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提升区域产业在国际价值链中的整体地位。

  2、有利于促进产业集群创新

  基于对区域产业的战略关联性分析进行招商,产业招商地图计划能够有计划、有步骤地填补产业链缺失环节,前瞻性地部署战略性关键环节,强化了相关企业的关联互动,带动区域产业链上下游的升级发展和协同创新。

  3、有利于加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建设

  实施产业招商地图计划可以实现以自主优势技术为基础和架构来遴选引进技术,避免了成套引进所带来的核心技术锁定和对引进技术依赖的问题,有利于提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实现自主技术在开放创新中的跨越式发展。

  4、有利于促进区域之间协调发展

  产业招商地图计划能够深入挖掘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并综合考虑相邻区域确定细化的产业发展方向,精准标定产业招商目标,有利于形成区域之间细化分工布局和互补式发展格局,从而为促进区域资源优化整合和跨区域合作奠定基础。

  5、有利于提升招商过程的谈判地位

  产业招商地图计划能够清晰描绘潜在招商目标的产业与技术特征,协助评估引入项目的价值与意义,并分析区域产业优势与其互补性和关联性,能更有效地结合区域优势与需求来甄选招商项目,解决了盲目“招大引强”付出高昂招商成本(包括土地、资金等)的问题。

  三、产业招商地图怎么做?目标定位与原则

  1、目标定位

  实施产业招商地图计划旨在建立科学化的招商决策过程,实现招商工作从规模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优选转变、从分散化粗放招商向专业化集约招商转变、从无标的地毯式招商向目标明确的精准招商转变、从以个体效益为导向的招商向以整体优化发展为导向的招商转变以及从以短期价值判断为基础的招商向以长期趋势和潜力评估为基础的招商。

  实施产业招商地图计划最终是要实现三大战略目标:一是捕捉未来重要产业与技术的发展机遇,进行前瞻性战略布局,抢占全球市场与技术制高点;二是精选优选关键产业环节和核心技术环节,带动区域产业升级转型和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三是发掘自主技术能力的潜在优势,促进引进技术与自有技术的紧密结合,以引进和联合带动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强化。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包括:

  ①半年内

  为地方政府重点产业规划提供咨询意见和数据信息支持,制定区域产业发展路线图,锁定数个重点招商目标;

  ②一年至两年

  完成3到5个有示范和引导效应的项目落地;

  ③三到五年

  实现相应的关联配套项目的引入和发展,形成引进项目与区域产业联动发展的格局,带动区域产业与技术转型升级;

  ④五至十年

  掌握关键产业环节与核心技术的控制权,形成重点产业的“技术极”和“增长极”。

  2、原则

  根据上述目标定位,产业招商地图计划的实施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①有的放矢的原则

  采用宏观趋势分析、区域战略分析、产业细分关联分析等相结合的方法,逐级搜索和逐层筛选,明确招商目标,有针对性地制定合作方案和谈判策略。

  ②因地制宜的原则

  深入开展区域产业战略研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的特点来量身定制产业招商地图,以最大限度发挥区域潜能为目标来搜索和选择招商目标。

  ③联合互动的原则

  充分调动政府、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利益相关主体参与产业招商地图的编制,在地图计划的实施过程中达成发展共识和促进战略行动的协调。

  ④服务跟进的原则

  落实与潜在招商目标的对接和联系,为前期考察、合作谈判、项目评估、后续的业务对接以及人员培训等提供全过程的支持性服务,切实保障项目的引入、落地和根植发展。

  四、产业招商地图怎么做?

  1、开展产业战略研究

  跟踪研究全球产业与技术发展趋势,及时提供区域聚焦的重点产业最全面和最前沿的资讯,结合区域资源和基础的优势分析确定能够进入并有潜力占据重要战略位置的产业和技术领域;系统诊断和深入解构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判断区域产业链的薄弱和缺失环节,以产业关联分析和技术战略分析相结合,把握区域产业战略升级转型的关键环节;全面分析重点产业的分布和区域竞合关系,立足于区域的整体利益和目标,制定优化区域产业战略布局的方案,促进区域之间形成主导产业错位发展、关联产业功能互补、关键领域共同推进的协同发展格局。

  2、描绘产业招商地图

  结合战略研究和区域规划选定重点产业领域,描绘相关企业、机构以及专利技术在全球的分布图,确立重点关注的区域和机构;通过专利分析,深度解析目标产业的专利分布和关联结构,描绘细分产业领域的专利技术图谱,识别关键技术环节和技术互补性需求,配合区域产业战略研究,制定相应的产业技术路线图,指导区域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依据区域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与技术搜索,确定关键产业环节和核心专利技术的所有人、所属企业或所属机构,描绘出潜在的招商目标或合作伙伴的分布地图,即产业招商地图;基于对区域产业体系的深入分析,辨识区域内相关企业之间的业务与技术联系,描绘出区域产业的关联图谱,为加强区域内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集群创新和加快入驻企业的适应与融合提供政策决策参考,为区域外企业了解当地产业发展基础和寻找合作对象提供商务指南。

  3、促进项目的引进与落地

  立足于重点区域与重点产业,建立国际联系渠道和招商信息网络,与相关区域政府、行业协会、商会、大学或科研机构等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实施具体的招商工作奠定基础;以产业招商地图为基础,瞄准重要潜在招商目标,开展有针对性的信息收集、对应性分析以及项目引入的可行性分析,制定招商策略和谈判对策,保障以最小化的成本代价引入最切合需求和最有价值的项目;与潜在招商目标接触,试探合作意向和探讨合作方式与机制,锁定最具有可行性的招商目标,组织相关项目对接和商务考察活动,帮助实现项目的引进与落地;对引入项目进行跟踪评价,督促核心环节的落地,协助解决与区域产业的连接与合作问题。

  4、完善招商服务体系

  建立产业与技术信息服务平台,系统收集和发布国内外重要产业的技术供需信息,通过吸引相关行业组织、产业服务机构、政府投资促进与产业促进机构以及大学或研究所加盟,建立起产业创新资源连接与共享网络,支持合作伙伴的搜索、产品服务与技术的交流互换以及全球开放创新与区域整合。

  建立五百强虚拟办公室,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五百强企业、大学或科研机构、国际商务促进机构以及创新促进与技术转移机构等提供随时进入的平台和机制,促进其设立联络办公室或办事处建立业务联系渠道,支持和鼓励其进行商务考察和开展试探性合作。

  建立招商评估与支持中心,提供专业的行业与技术资讯,针对不同产业的技术特征制定相应的项目评估方法和项目管理规范,为政府招商项目的甄选提供技术关联性与先进性分析和创新价值评估的支持,并通过专业信息系统和商务网络为企业及其他机构的技术合作伙伴的选择提供信誉与技术能力评价支持。

  建立科技招商培训体系,开展产业技术地图、国际专利制度与技术合作、科技项目管理与风险预警、国际投资与政策指南、科技项目谈判以及科技商务专业外语等专题培训,为政府培训专业的科技招商人才。

  五、产业招商地图的政策诉求?

  1、区域性的政策支持

  建议实施产业招商地图计划的各区域政府设立“产业招商地图”专项资金,保障产业招商地图计划的组织实施;以产业招商地图为支撑,修订和完善区域产业规划;配合产业招商地图计划的执行,研究制定重点发展产业的支持政策和重点引入的人员、技术、企业和相关机构的优惠政策;以促进产业关联和集群创新为目标,规划整理引入项目的用地空间,保障项目以及相关人员的落地和安置问题。

  2、商务部门的政策支持

  加大对实施产业招商地图计划地区商务平台建设的支持,重点部署相关产业的国际合作基地、联合创新中心、国际商务联络机构以及产业出口基地等载体和平台,积极引导相关国际企业、大学或科研机构以及各类服务机构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协助区域开展相关国际商务活动、建立海外分支机构等;优先实施相关产业国际商务合作优惠政策,简化引入企业设立、相关重要设备和技术进口审批、相关产业和服务进出口审批等程序。

  3、相关部门的政策协同

  发改委、经信委、科技、财政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支持重点产业国际化发展和重要产业战略性技术开放创新的政策工具,形成科技政策、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商贸政策等的协同效应。

  六、产业招商地图的管理体制 !

  1、完善组织机制

  为保证众多机构的有效参与和协调,产业招商地图计划的执行将搭建跨组织和跨区域的职能组织部门,促进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换、业务合作以及资源整合。

  在研究组织方面,分别设立分行业的产业研究中心、区域战略研究中心和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各参与研究机构的专家按研究领域进行分工协作,日常性地收集和跟踪各领域的信息动态,深入研究各领域的重要战略问题,为产业招商地图计划提供扎实的研究支撑。如我市成立了纺织研究院,可以利用其谋篇布局再创纺织产业新优势。

  按产业领域进行分工,主要负责建立和维护与其对应产业跨国公司、行业协会、部委等的联系,依据产业招商地图,实施相应的产业招商和后续支持服务。

  2、建立跟踪评价与服务制度

  根据招商地图,实时评价招引项目的对应性与关联性,并以全过程的跟踪服务保障招商项目的切合需求;开展中长期的绩效评价,评估招商地图计划引入项目的产业升级与区域带动效应,以此为基础修正和完善招商项目的甄选标准,逐步改进对引入项目的后续跟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