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一位市委书记的驻点招商经验:驻点招商这么搞,效果错不了!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8-05-03 09:06:35  

  驻地招商是各地招商引资中最常见的一种做法,但让驻地招商收到良好效果。在驻地花费了人、财、物后,能不能实现高性价比的招商,是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1、为什么要强调驻地招商?

  经济发展说到底要靠加大投入,扩投入需要项目支撑,项目建设最根本的要靠招商引资。之所以要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驻地招商,有两个层面原因:

  首先是,国际国内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机遇我们要抓住,就要在这些产业转移的发生地驻地招商;

  其次,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发生,典型代表是“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驻地招商就是为了在发达地区赶上这一波产业变革的浪潮;

  再次,京津冀等地区正在疏解大城市功能,有些产业要迁走,这些产业对于其他地区可能还是合适的,这也需要做好驻地招商。

  2、驻地招商应该怎么做?

  驻地招商的目的是为我们本地招商引资提供信息等服务,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帮助我们吸引到优质项目,就要奔着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去招商。要做好驻地招商就要做好“三个瞄准”:

  ①瞄准“非”字

  上面我们讲了驻地招商的背景是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产业变革和疏解城市功能,这就意味着我们首先要明确哪种产业、哪些经济职能是这个驻地要迁出的、要转移的,搞懂的哪些“非”驻地的产业才能有效承接我们想要的经济功能和产业。

  瞄准“非”字就要求我们强化研究驻地的产业结构、主要分布、转移重点和趋向,对于这些问题只有做到心中有数吗,才能使得驻地招商达到有效承接。

  ②瞄准“大”字

  我们不远千里花费人力、物力、财力做驻地招商,要讲求一个经济效益,算好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把眼睛瞄准那些优质项目和大规模项目,这样才能提高招商的性价比。

  我们自己的力量的有效的,瞄准“大”字就要和驻地当地的政府联手合作,与政府保持密切有效的积极互动,尽可能和驻地政府共建产业园区,说服他们发展“飞地经济”,通过双赢合作的形势实现整体承接产业转移,形成这些产业在我们的本地的大规模优质集聚。

  ③瞄准“新”字

  经济要领先发展就不能错过产业变革。驻地招商除了要承接产业转移之外,另一个重要职能是保障我们融入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大机遇。这首先要求我们要搞清楚这一轮产业变革究竟有哪些趋势、规律和机会,在此基础上能不能在发达地区的驻地引进一些这轮产业变革中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以此来保障我们不错失产业变革,保障我们站上产业发展制高点。

  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集聚了全国最先进最优势的资源,是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中心城市,有着丰富的大型央企资源、跨国公司总部资源、“国字头”协会资源、种类繁多的商会资源、国内领先的院校科研机构资源,在这些地方能够找到全国甚至全世界领先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在这些地方驻地招商就要用好我们本地的乡情亲情资源、用好驻地的先进优势资源,做好精准招商,保证驻地招商项目优、规模大、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