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招商经验

历史第一次GDP超香港:深圳靠的是这些招商引资秘诀!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18-03-06 09:38:00  

  香港政府统计处网站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深圳GDP超过香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经济总量第一的城市,同时我们还注意到这是内地首个超过香港经济总量的城市,极具里程碑意义。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场,通过招商引资,经济迅速发展,成为国际化大城市,其优秀的招商引资经验对各地极具借鉴参考意义。

  一、创新工作模式开展多形式特色化招商

  1.实施“精准招商”战略。

  按照我市“高、新、软、优”的产业发展方向,研究明确引进项目标准。通过针对招商目标国家(地区)、产业和企业开展专题研究,确定重点招商项目和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机构、跨国公司和重大项目等,提升我市产业发展整体实力。

  2.创新“以资引技”方式。

  积极推动“风投+科技”发展模式,搭建国内外各种风投机构与高科技企业的投资与科研嫁接桥梁,积极引进重大科研项目。加大对跨国公司研发中心类项目引进,有计划开展核心基础技术项目及相关科研机构和团队引进,夯实我市科技创新基础,巩固我市相关产业发展地位。探索邀请知名科学家作为我市投资推广顾问,加强科技创新城市形象全球推广,提高深圳世界知名度。

  3.突出产业链招商。

  针对我市四大支柱产业和六大战略新兴产业,抓住重点环节和缺失环节,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研究,着力引进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端项目,填补我市主要产业链缺失环节,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与各产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介入我市产业政策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标准制定,使投资推广工作与产业政策制定紧密结合,增强投资推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借助网络媒介招商。

  大力推进网络招商,探索打造网上项目合作对接平台、网上项目与园区对接平台等,实现网上项目洽谈互动,提高项目推进效率。积极与相关专业机构联合开展投资推广网络招商合作,扩大网络推介影响。探索通过新型网络媒介创新开展网络招商,以网络为重点手段不断拓展我市招商网络。

  5.加强中介合作招商。

  借助国内外权威行业组织、知名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高端管理咨询机构等资源力量,通过联合开展企业投资服务、投资政策宣传、营商环境推广等方式,实现互助合作、共赢发展,不断拓展项目来源渠道,延伸投资推广网络。

  6.联手园区合力招商。

  与重点产业园区投资推广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探索与各区重点规划建设园区、市投资控股公司和特建发集团开发园区,以及高新区深圳湾园区和大沙河创新走廊等自主创新核心区等多类型的重点园区合作招商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招商、重点企业招商,以及投资政策推介等招商活动,为重点园区不断输送优质创新资源。推动重点园区资源与园区需求信息库的建立,形成与园区的长效合作机制。

  7.借力前海政策招商。

  充分利用前海先行先试政策,积极发挥其集聚效应和辐射作用,推动全市投资推广工作向高端提升、向国际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前海先行先试政策宣传力度,注重引进能够为前海发展提供高端配套服务项目以及承接其配套项目。进一步加强专业引导,按行业细分领域深入开展招商工作。积极与前海管理局合作,联合开展重点区域投资推广活动,以前海作为招商热点带动全市引资热潮。

  8.开展特色化招商。

  针对特定目标地域和群体,探索开展“政策说明会”、“恳谈会”、“圣诞酒会”、“早餐会”等多种形式招商推介。通过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类高端展会、领袖峰会、专家论坛以及博览会等,探索建立专业化、高端化招商模式。探索在我市驻海外经贸代表处以及其他海内外投资推广办事机构定期派驻招商专员,针对重大项目实施驻点招商、联合攻关,大力提升招商成效。

  二、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投资推广体系

  1.加强统筹机制建设。

  建立重大项目协调会议制度,针对全市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集中研究协调;建立投资推广系统季度工作研讨会议制度,对全市投资推广工作情况定期进行研究分析;在投资环境宣传推介、重大项目信息发掘、联合开展推介活动以及信息资源渠道共建共享等方面建立完善配合协调工作机制。

  2.构建四级工作体系。

  制定出台《构建我市投资推广四级工作体系实施方案》,以服务为统筹抓手,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工作体系,市、区建立专职投资推广机构负责辖区内的统筹协调工作,街道、社区明确对应职责范围、责任到人,充分调动各级资源,建立组织有力、运转协调、作业规范、服务高效的管理运作机制。

  3.布局三大推广网络。

  进一步加强市驻海外经贸代表处投资推广力度,通过与中国驻外使领馆、深圳友好合作城市、各国官方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中介服务机构、本土企业驻外分支机构以及已在深投资外资企业等开展合作,在三年内建立起覆盖全球16个重点目标国家(地区)的海外推广网络。根据我市内资招商引资的重点和方向,积极借助市驻京办、驻沪办等资源力量,在两年内建立起覆盖全国重点城市的国内推广网络。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建设全市统一的信息化投资推广网络,实现网上信息市区互动、资源共享。

  4.统一项目信息管理。

  以全市统一的投资推广项目库为载体,实现全市联合招商和项目无缝对接。建立项目分配流转机制,对全市投资推广项目在全市各区之间实行合理分配与流转,实现效益最大化。建立项目跟踪督办机制,通过项目进展实时跟踪,对各区项目推进工作定期开展督查督办与绩效考核。

  5.优化绩效考核激励。

  进一步优化投资推广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从传统的注重项目数、利用外资数转向注重引进项目的质量和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从传统注重外资转向内外资并重,制定全市统一的绩效考核标准。大胆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抓紧制定出台各类投资推广奖励激励措施,对为我市投资推广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应有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6.调动各方资源力量。

  积极争取商务部、省外经贸厅等上级部门对我市投资推广工作给予更大支持,加强与国内外官方投资促进机构、使领馆等政府组织的联系协作,探索与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开展合作,扩大我市投资推广国际影响。大力推动投资推广行业组织建设,使我市投资推广工作向社会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积极发动在深投资企业力量,通过开展“来深投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长期战略发展合作关系等方式,发动重点企业成为我市“招商专员”。

  三、建立系统的投资环境宣传推广运行机制

  1.打造主题招商品牌。

  每年以市政府名义在重要国家和地区以“创新深圳,营商之都”为主题策划组织高端重大活动,全面提升我市影响力和吸引力。每年结合我市经济发展重点,开展“投资深圳,共赢未来”系列海内外推介活动,为我市引进一批重大项目。针对各区经济发展不同特点,继续开展“扎根深圳,拓展投资”优秀企业投资考察系列活动,支持本土企业继续扩大在深投资。

  2.突出主流媒体宣传。

  积极加强与国际国内各主流媒体和官方宣传机构联系,通过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制定联合行动方案等方式,深化双方在信息交换、主题策划、企业资源等领域的投资推介合作,全面提升我市国际影响力和投资吸引力。

  3.借力服务对象宣传。

  通过企业和投资者视角,采取植入式报道方式,对我市投资环境进行个性化、人性化的宣传推介。积极开展“深圳市投资推广百强企业”、“深圳市投资推广合作机构10强”等主题活动,借力企业在深良好发展对我市投资环境进行推介。“以商引商”投资推介活动

  4.创新宣传推介手段。

  积极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充分利用网络社交媒体等新业态,积极推动网站与国外知名网络媒体的营销推广合作。不断提升宣传推介的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建设资讯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的投资推广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和平台。

  6.建立评价指标体系。

  积极借鉴香港、新加坡等投资推广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创新投资统计工作方式方法,逐步建立科学反映投资推广工作数量、质量及社会贡献度的统计指标体系。进一步密切与相关统计和科研部门联系,不断提高对外来投资监测分析水平,探索定期向社会发布投资推广信息机制,不断提高投资推广的社会影响力。

  四、加强投资推广工作保障

  1.加强政策体系研究。

  加强投资推广体制机制创新的调查研究,针对制度机制建设的各个层面研究出台各类创新举措,针对投资推广不同环节研究出台各类绩效考核办法,针对不同投资推广主体的奖励激励出台各类奖励激励措施等等,以改革创新推动投资推广体系向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务实高效方向前进。

  2.构建科学组织架构。

  建设完善全市投资推广组织架构,形成行动统一、市区联动、职责分工明晰、资源配置合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市投资推广系统内部机构建设,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构建科学系统的组织体系。进一步理顺驻外经贸代表机构的投资推广工作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其招商桥头堡作用。

  3.探索新型用人机制。

  建立健全高层次投资推广专才认定标准,将投资推广人才保障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保障系统。积极落实高层次投资推广人才奖励资助政策,激发内外部人才活力。探索实行项目工资制、年薪制等多种薪酬福利和绩效工资制度,采用聘用客座专家、特约代理、项目外包等方式,充分利用各类优秀人力资源。探索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委托、委派等方式,加强与国内外优秀投资推广人才合作。成立我市投资推广专家顾问委员会,积极吸纳社会各界高端人才参与我市投资推广工作,为我市研究出台重大投资推广政策和提供重大项目信息作出有益贡献。

  4.强化专项经费保障。

  在现有财政制度框架范围内,积极推进简化投资推广工作专项经费审批程序,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探索采用“以事定费”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根据投资推广工作实际,进一步拓展投资推广定点或定额采购事项的种类和范围,不断提高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