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关于《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型产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7-09-26 10:14:00  

  为促进创新型产业发展,规范创新型产业用地管理工作,实现产业用地差别化管理,推动创新型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结合我市实际,福州市人民政府就创新型产业用地管理提出相关意见,现我局对其做政策解读如下:

  一、适用对象与范围:本意见所称创新型产业是指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研发、新材料、海洋高新产业等具有显著创新特征,以及从第二产业中分离出来的以产品研发、核心技术产品生产试验为主的产业。具体按产业分类指导目录实施分类。适用范围为福州市五城区的金山投资区、福兴经济开发区、福州市软件园、马尾科技园、仓山科技园。

  二、用地管理规范方面:

  (一)科学确定创新型产业用地容积率。创新型产业用地容积率原则上不低于2.0,提高产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容积率上限按市政府批复的园区控规控制。

  (二)创新型产业用地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并按工业用地出让有关程序办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编制土地出让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对招商引资等有特别要求的项目,由市投促局列出具体条件,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土地出让方案中予以明确。

  (三)创新型产业用地实行(6+N)年限(不超过30年)的土地出让模式,土地出让金一次性收取。其中,6年为建设、达产验收期,该期限内土地使用权不办理登记,并不得转让、出租和抵押。通过达产验收的,办理剩余年限土地使用权证书。未通过达产验收的,由区政府(园区管委会)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整改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逾期仍未通过达产验收的,解除土地出让合同,收回建设用地使用权,地上建(构)筑物和不可移动的设备、设施的价值经评估并报市政府确定后予以补偿,解除合同、补偿等具体事宜应在履约监管协议或土地出让合同中予以明确。如达产验收中税收指标未达标,允许企业按税收指标补足差价,并视为验收通过。项目建设期为三年,三年内必须竣工,竣工后必须连续三年达产。

  (四)规范创新型产业用地产权管理。按本意见供地的项目,原则上按工业(创新型产业M1)用途登记土地使用权,以区别于普通工业用地。

  (五)建立创新型产业差别化地价管理。根据创新型产业用地特征,建立创新型产业差别化地价管理制度,创新型产业用地出让起价按50%工业和50%办公基准地价(此地价对应2.0基准容积率,若高于2.0基准容积率,按楼面价相应调整)与市场评估价两者择高确定。

  (六)规范创新型产业用地分割转让管理。创新型产业用地不得分割转让。